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管住嘴孩子嘴 謹防糖尿病

管住嘴孩子嘴 謹防糖尿病

 
 

  父母之禍殃及孩兒

  糖尿病是一種終身性疾病,若小兒患糖尿病,意味著終生都將在降糖藥和胰島素的伴隨下度過。

  兒童及青少年患上I型糖尿病,多數與遺傳有關,再加上外界環境因素的影響,導致β細胞的損傷和破壞,最終因功能衰竭而發病。父母若患有糖尿病,兒童患糖尿病的幾率大增。武漢市中心醫院內分泌科副教授周玲介紹,30歲的黃小姐生小baby時發生了妊娠糖尿病,但沒有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孩子上小學時經常感冒低燒,又瘦小不堪,反復看病打針,最後才查出是I型糖尿病,黃小姐抱憾不已。專家強調,父母哪怕是有一過性糖尿病都不可大意,一定要全方位控制,以免給下一代埋下隱患。

  兒童更要管住嘴

  更多的兒童患上的是因肥胖等因素引起的Ⅱ型糖尿病。糖尿病被稱為富貴病,這些小患兒,最愛吃的食物是糖果、巧克力、炸雞塊、膨化食品等,最愛喝的是可樂類含糖飲料,這些食品最易長胖、最易引發糖尿病。肥胖者常存在胰島素抵抗,使體內胰島素雖然分泌卻並不起作用,以致血糖升高。

  廣州中山二院營養專家陳超剛說,要防治兒童Ⅱ型糖尿病首先要管住孩子的嘴巴,讓他們合理飲食、均衡營養。他說現代人需遠離的十大“垃圾”食品:油炸食品;腌制食品;加工類肉食品;餅類食品;汽水可樂類食品;方便膨化類食品;罐頭類食品;話梅蜜餞類食品;冷凍甜品類食品;燒烤類食品。

  陳超剛提醒,糖尿病經過治療如服降糖藥、注射胰島素等,即便控制了血糖,還易復發。因此無論是成人還是兒童都應該學會控制美味的誘惑,回歸一種質樸而簡約的生活方式,即“五谷為養”、“粗茶淡飯”。除此,還要運動煅煉,保持樂觀心態。

熱門圖文
糖尿病人不要相信“所謂”的無糖食品

部分糖尿病患者錯誤地認為,鹹面包、鹹餅干以及市場上大量糖尿病專用甜味劑食品不含糖,饑餓時可

糖尿病患者慎食野菜

當春天邁著輕盈的腳步向人們走來時,野菜也隨之上市了。我國老百姓素有食野菜的飲食習慣。有的人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