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糖尿病血糖監測 >> 自測血糖別跟著感覺走

自測血糖別跟著感覺走

  多吃了幾口飯,測個餐後血糖吧;最近活動少,測個空腹血糖吧。糖友們自測血糖總是“想當然”,其實,最好根據糖化血紅蛋白的情況,來決定是測空腹血糖或餐後血糖。

  糖化血紅蛋白很高時(如>10.0%),要測空腹血糖,以便盡快降低基礎高血糖。

  糖化血紅蛋白接近目標值(如<7.5%)時,應測餐後血糖,這樣可以有效控制餐後高血糖,尤其是當空腹血糖值已正常,但糖化血紅蛋白未達標時。

  用基礎胰島素時應測清晨空腹血糖;用超短效胰島素類似物測三餐前血糖更有用;用預混胰島素或胰島素類似物則至少應測清晨空腹血糖及晚餐前血糖。

  如果睡前血糖正常,明晨血凝糖升高,應加測凌晨三點的血糖。

  只有這樣將糖化血紅蛋白和微量血糖儀結合進行自我血糖監測,大多數糖尿病患者才能對血糖控制有全面、准確的評估,能夠及時調整治療方案。對於血糖波動較大的患者,還可以服用一些藥物的緩釋劑,如達美康緩釋劑片,盡量減少全天血糖波動和餐後高血糖漂移,以便防止糖尿病慢性並發症的發生發展。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出現心慌、出汗等情況時,應懷疑是低血糖,必須馬上監測血糖,以便及時診斷和治療。而病情穩定的糖尿病患者至少每2~4周測一次全天血糖譜(7~8次/日,即三餐前後,睡前、凌晨);調整用藥或住院治療階段常需要監測全天血糖譜。

  特別是1型糖尿病患者、血糖難控制的2型糖尿病患者、妊娠糖尿病患者或圍手術期糖尿病患者等,更不能對血糖監測過於“想當然”。

  施亞雄,主任醫師、教授、碩士研究生導師,中華醫學會內分泌學會福建分會副主任委員。擅長糖尿病、甲狀腺疾病、肥胖症、代謝綜合征等內分泌代謝疾病的診治,從醫二十多年,臨床經驗豐富。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