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糖尿病血糖監測 >> 血糖監測與體重控制須並行

血糖監測與體重控制須並行

  飲食熱量過高、缺乏運動、吸煙均是導致2型糖尿病發病急劇增加的因素。然而,“管住嘴”、“邁開腿”對現代人來講卻是說來容易,做起來難。在近日舉辦的“2型糖尿病防治指南高層專家研討會”上,與會專家對新版指南作了深入的解讀,指出在進行降血糖治療的同時應隨時注意干預危險因素、控制體重、阻隔並發症以及保護靶器官。

  控制體重,當務之急

  別以為長期超重只是小問題。臨床數據顯示,在2型糖尿病患者中,絕大部分伴有超重或肥胖。


而肥胖是發生糖尿病及相關並發症的重要危險因素之一。根據我國糖尿病流行特點,如果男性患者腰圍大於85厘米,女性患者腰圍大於80厘米,常伴有多種心血管危險因素。而對於超重及肥胖型2型糖尿病患者來說,體重的下降可明顯改善血糖代謝,並有助於控制心血管並發症危險。控制體重顯然已成為肥胖或超重糖尿病患者的重要任務。

  聯合干預,雙管齊下

  指南給出了三種糖尿病的診斷標准:第一,典型症狀包括多飲、多尿和不明原因的體重下降,再加上隨機血糖≥11.1毫摩爾/升(隨機血糖指一天中任意時間的血糖);第二,空腹血糖 (即至少8小時沒有進食熱量)≥7.0毫摩爾/升;第三,75克葡萄糖負荷後2小時血糖≥11.1毫摩爾/升。

  根據診斷標准,一旦確診為糖尿病,患者應該立即進入“生活方式干預+降糖藥物治療”雙管齊下的治療階段。

  對此,國際及國內最新指南均明確推薦,對於新確診的超重和肥胖2型糖尿病人可在生活干預的同時聯合二甲雙胍進行治療。這類藥物不僅能有效控制體重,同時在心血管保護方面具有一定優勢。

  並發危險,提前阻隔

  我們知道,在所有與糖尿病相關的死亡中,有80%左右與心血管疾病有關。臨床研究表明,空腹血糖和餐後2小時血糖升高,即使未達到糖尿病診斷標准,發生心血管疾病的危險性也明顯增加。2型糖尿病發生心血管疾病和中風的危險性要比普通人群高出2-4倍。因此,糖尿病有時被稱為冠心病的等危症,即兩者的危險性一樣。

  因此專家呼吁,要采取一切措施,盡最大努力來減少2型糖尿病患者的心血管病風險。同時提醒糖尿病患者,在糖尿病確診時及以後至少每年都要進行心血管病危險因素的評估。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