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糖尿病血糖監測 >> 國人應35歲開始監測血糖

國人應35歲開始監測血糖

  糖尿病是一種慢性的終身性疾病,糖尿病本身並不可怕,但是由糖尿病引起的各種並發症卻可能引發中風、心梗、失明、截肢甚至全身癱瘓的嚴重後果。據調查,糖尿病人患視網膜病變、尿毒症和截肢的風險是普通人的25倍、17倍和7倍,糖尿病人合並出現腦梗塞的危險比一般人高2到4倍,心梗危險要高3到4倍。人群中50%的失明,60%的心腦血管病,60%的慢性腎功衰,50%截肢都是糖尿病所引起。
  
  糖尿病的典型症狀是三多一少,即多尿、多飲、多食和消瘦,但出現這些症狀時往往已屬於糖尿病的中晚期。歐美等國家通常是35歲以上的人都開始檢測血糖。流行病學調查資料顯示,在我國糖尿病發病呈現年輕化的趨勢,這與近年來中國人,尤其年輕人飲食結構改變(高熱量食物攝入過多,膳食纖維素攝入過少)以及運動減少,體重超重等因素有關,因此專家建議,中國人應當35歲就開始監測血糖,有糖尿病家族史、高脂血症、高血壓、超重、肥胖、有巨大兒生育史的婦女等人群更應及早檢測血糖。高危人群不僅要測空腹血糖,還要測餐後血糖和糖化血紅蛋白,因為餐後血糖不正常的人多半是糖耐量代謝異常人群,他們雖然還不是糖尿病人,卻是糖尿病人的後備軍,其中有30%會變成糖尿病。而糖化血紅蛋白則反映人體2-3個月的平均血糖,不受血糖波動及進餐的影響,是監測糖尿病的金指標。當然血糖監測是最基礎的即時監測,它不僅是糖尿病患者了解自己血糖情況的“眼睛”,而且是衡量其他血糖控制手段,飲食、運動和藥物治療的正確性和適量性的基礎。據一項長期的糖尿病調查研究顯示,若能始終控制血糖接近正常水平,可以將糖尿病並發症發病率降低將近60%。 糖尿病早期階段,即在糖調節受損階段,積極防治,可以阻止或延緩臨床糖尿病的發生。糖尿病早檢測、早預防可以省下大筆的治療費用,病人也可以少受很多痛苦。

  糖尿病是一種全身性的疾病,過去人們認為它只會引起微血管並發症,但現在研究表明,大血管病變也可能使有糖尿病造成的。它還會使心、腦、腎、眼睛、大腦、肺、神經和下肢等重要器官和血管都受到嚴重損傷。但臨床觀察發現,對糖尿病並發症的早期干預,可以使疾病逆轉或遏制其進一步惡化,防止終點事件的發生(即出現中風、心梗、失明、截肢、全身癱瘓,甚至死亡等)。所以,在35歲年齡段就監測血糖,可以對糖尿病做到早發現、早預防、早治療,預防並發症的發生。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