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糖尿病血糖監測 >> 路邊免費測血糖要小心!

路邊免費測血糖要小心!

  近日,濟南市衛生局發布2011年第4號衛生安全預警公告,提醒廣大市民警惕藥店給顧客免費測血糖的服務,測血糖必須在醫療機構內實施,藥店內或街頭從事血糖的檢測屬於超范圍或者無證行醫。

  近日,濟南市衛生監督所對轄區內藥店的“坐堂醫”進行監督檢查過程中,發現某些藥店提供給顧客免費測血糖的服務,使用的均為便攜式血糖檢測儀,操作人員大多是藥店或推銷藥品的廠家人員,由於是“免費”的,所以來測血糖的顧客絡繹不絕。

  然而使用這種便攜式血糖儀的檢測血糖需要將受檢者的皮膚刺破采血,是醫療行為,必須在醫療機構內實施,因此,在藥店內或街頭從事血糖的檢測,屬於超范圍或者無證行醫,針對所發現的問題,監督員對所有涉嫌測血糖的藥店或人員進行了立案處理。

  糖尿病的診斷需要臨床醫師結合患者臨床表現及實驗室數據進行綜合判斷,不是一個簡單的血糖儀就可以下結論的,部分藥店保健品經銷店未取得《醫療機構執業許可證》擅自開展血糖檢測,並且存在從事檢測血糖的人員為非衛生技術人員,未經專業培訓操作不規范,無法開展室內質控和室間質評,院內感染控制和醫療廢棄物處理不規范等問題,存在較大安全隱患。

  在衛生部下發的《醫療機構便攜式血糖檢測儀管理和臨床操作規范》的通知內,也明確指出便攜式血糖檢測儀適用於非診斷性血糖監測,操作使用便攜式血糖檢測儀應是經過考核培訓的醫務人員,使用前還必須進行質控品檢測,每台機器還得有質控記錄,由此得知測量血糖必須有嚴格的操作程序和規范。

  為此濟南市衛生局提醒廣大市民,測血糖應到正規的醫療機構由經過培訓的專業人員進行測量,糖尿病的判定也應由臨床醫師根據臨床表現及測量血糖值來綜合判斷,千萬別把一次免費測血糖的血糖值當真,以此評判自己的血糖值,有可能誤入歧途,反受其累。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