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糖尿病血糖監測 >> 糖尿病患者要怎樣控制餐後高血糖?

糖尿病患者要怎樣控制餐後高血糖?

  一般來說,餐後血糖比空腹血糖要高一些,但不會超出太多。正常情況下,餐後2小時血糖不應該超過7.8毫摩爾/升,如果口服75克葡萄糖,2小時後測定血漿葡萄糖,檢測血糖≥7.8毫摩爾/升(140mg/dl),但<11.1毫摩爾/升(200mg/dl)則為糖耐量減退,是糖尿病前期。如果血糖≥11.1毫摩爾/升(200mg/dl)就可診斷為糖尿病了。

  糖尿病患者不僅要使空腹血糖控制滿意,而且要使餐後血糖保持在良好水平,這樣才能減少並發症的發生。

  生活方式的改變

  合理健康的飲食,持之以恆的體育運動及控制體重在正常范圍是關鍵。

  1. 合理健康的飲食

  飲食治療是一項重要的基礎治療措施,要嚴格長期執行。合理的飲食有利於減輕體重,改善高血糖、脂代謝紊亂和高血壓,並且減少降糖藥物劑量。

  飲食治療要做到少食多餐、限制飲食總量、按食物總熱量安排飲食,少吃消化快、吸收快、葡萄糖釋放快的食物。像糯米、南瓜、馬鈴薯泥等屬於高血糖指數的食物,應盡量少食用。 在保證總熱量的前提下,可選擇消化吸收慢、升血糖慢的食品,如荞麥、燕麥、黑麥等各種粗糧。適當補充膳食纖維,如豆類、海帶、紫菜等,這一類食品在胃腸道遇水後與葡萄糖形成黏膠,從而減慢葡萄糖的吸收,使餐後血糖水平降低,並具有降低膽固醇的作用。

  2. 適量運動

  運動可以提高胰島素的敏感性,有利於控制餐後血糖,改善脂質代謝,矯正肥胖的體型,從而改善機體各系統的生理功能。進餐後適量的運動對降低餐後血糖大有幫助,較為適宜的運動時間是餐後60~90分鐘,此時不容易出現低血糖反應,同時避免了對消化系統的影響。每次運動鍛煉時間應持續30分鐘以上,每周不少於5次。選擇有節奏的全身性運動,使全身各處都得到鍛煉,如快速走路、做操、打拳、跳交誼舞等,既能鍛煉全身,又令人感興趣,有利於長期堅持。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