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糖尿病血糖監測 >> 如何預防糖尿病低血糖?

如何預防糖尿病低血糖?

  糖尿病合並低血糖是指因為治療不當而致的血糖持續性過低的現象。在臨床上,經常遇到糖尿病患者發生低血糖時因為昏迷而需要急救。低血糖是糖尿病患者的一種非常常見的急性並發症,通常當靜脈血糖≤2.8mmol/L時被稱為低血糖。糖尿病患者因為低血糖只要深度昏迷6分鐘,腦細胞損傷就無法修復,即使搶救成功也會成為植物人。所以,低血糖對糖尿病患者危害很嚴重。

  那麼,如何在生活中預防糖尿病低血糖呢?專家指出,預防糖尿病低血糖可遵循以下原則:

  1)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

  采用分餐制,一日進食三餐或四餐,飲食定量,勿暴飲暴食。每餐盡量在規定時間內進食。易出現低血糖的患者可加強監測血糖,根據血糖結果,在容易發生低血糖的時段加餐,即從三次正餐中留出一部分食品作加餐用,以防止低血糖。

  2)注意適度的運動

  劇烈運動和重體力勞動可致低血糖發生,因此劇烈運動或重體力勞動時應酌情減少降糖藥物(含胰島素)用量或加餐。

  3)合理使用降糖藥物

  不適當使用降糖藥物(尤其胰島素)是糖尿病患者低血糖發生的主要原因。應根據病情和血糖監測結果,及時調整用藥及其劑量。

  4)加強自我血糖的監測

  有些患者病情不穩定,常發生夜間低血糖,因此睡前應監測血糖,如果血糖偏低,可在睡前適量加餐。對於無症狀的低血糖患者應加強血糖監測,及時降低用藥的劑量,調整飲食和運動治療方案。

  5)親情計劃

  讓患者家屬掌握低血糖的危害、臨床表現和處理辦法,當患者出現低血糖時幫助患者早期處理,並盡量減少嚴重低血糖的發生。

  6)外出隨身帶上食品和急救卡

  外出運動或旅游時一是隨身帶上糖果、餅干等;二是急救卡片(注明姓名、年齡、疾病診斷、用藥情況、電話、地址、聯系人、低血糖處理辦法等),以確保一旦發生嚴重低血糖時能在最短時間得到診治。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