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糖尿病血糖監測 >> 糖尿病管住嘴 5招幫你控糖

糖尿病管住嘴 5招幫你控糖

  糖的身影無處不在。多項研究證實,高糖食物增加齲齒、肥胖、心髒病、糖尿病風險。為健康著想,宜減少吃“糖”。美國“MSN”網刊登了5個控糖建議,可供參考。

  了解糖的別名。美國注冊營養顧問戴安娜·聖菲利普指出,食品用到的甜味劑除了人們熟知的砂糖外,高果糖玉米糖漿、甘蔗糖漿、糖蜜、轉化糖、蔗糖、糙米糖漿等都很常見。消費者應認真閱讀食品標簽,若配料表包含三四種或更多上述甜味劑,意味著該食品可能太“甜”了。

  購買無糖食品。無糖食品的標簽上會注明“無糖”或“不加糖”。常見的食物和佐料如面包、黃油、果醬、麥片、水果罐頭等都有無糖版本,碰見不要錯過。

  不要試圖馬上戒糖。戒糖如同戒煙,需循序漸進,否則容易反彈,反而吃進更多糖。美國注冊營養師阿瑪瑞·湯姆森舉例說明,比如你平時喝咖啡習慣加兩包糖,改成加一包,第二周只加半包,第三周改成不加糖加牛奶,慢慢習慣喝原味咖啡。

  給食物加點香料聖菲利普喜歡給原味咖啡加點香草粉,給原味燕麥粥加點肉桂、豆蔻之類的香料來調味。這樣不僅能豐富口感,也有助健康。《藥用食物》期刊登出的一項研究表明,香料可自然調節血糖水平,有助控制食欲,避免吃得太多。

  戒喝含糖飲料。無論汽水,還是能量飲料、冰茶、果汁(純果汁除外)都會加入不少糖來增甜。有資料顯示,瓶裝冰茶的糖含量超過9茶匙/瓶,能量飲料幾乎7茶匙/罐,果汁(純果汁除外)也含有每瓶十幾小匙的糖分。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