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糖尿病血糖監測 >> 讀懂不同時間點的血糖

讀懂不同時間點的血糖

  受訪專家:北京醫院內分泌科主任 郭立新

  血糖監測是每個糖友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糖友監測血糖的時間點和頻率需依據自身血糖的控制程度以及低血糖的發生頻率來定。

  血糖監測的頻率

  確定血糖檢測頻率的一般原則是:1型糖尿病患者血糖易於波動,低血糖相對頻發,因而需要較密集地監測;2型糖尿病患者中,易發生低血糖者、血糖控制不好者、剛調整治療方案,或想了解治療方案效果者也要密集地監測血糖值。可根據需要每日觀察三餐前血糖、三餐後2小時血糖以及睡前血糖,必要時加測夜間血糖,甚至一天內測量7~8次。

  對於糖化血紅蛋白基本達標、血糖波動小、血糖控制較好、治療方案已確定有效的糖友,可每周觀察一次空腹血糖及餐後血糖;如果有相對較大的生活方式調整,或有不適感覺時應增加監測頻率。

  空腹血糖

  指從前一天晚上10點起禁食禁水,次日清早6~8點未進餐時所測得的血糖值。

  空腹血糖所反映的未進餐時血糖水平可用於判斷降糖藥物是否有效,降糖方案是否合理,同時它也是糖尿病的診斷指標之一。空腹高血糖的發生一般有三個主要原因,首先是睡前用藥不足或進食過多。第二是所謂的“黎明現象”,即夜間血糖水平良好,也未出現低血糖,而早晨測出空腹血糖值偏高。這一般與生長激素、糖皮質激素等激素的分泌節律有關系,這些有升糖作用的激素分泌變化可引起空腹血糖升高。另外就是“蘇木傑現象”,也叫做低血糖後高血糖反應,即夜間發生過低血糖,低血糖刺激升糖激素分泌增加,從而引起反跳性血糖升高。加測夜間血糖可以幫助甄別空腹高血糖的原因。

  餐後2小時血糖

  一般指從進食第一口食物開始計時2小時測得的血糖值;進行口服葡萄糖耐量試驗時的餐後2小時血糖是從喝第一口葡萄糖水開始計時。

  餐後2小時血糖可以反映胰島素分泌能力(尤其是進食後早期胰島素分泌能力)是否良好、餐時胰島素或口服藥劑量是否合適。糖尿病早期患者中,70%~80%都是先有餐後血糖高,隨後才開始空腹血糖高。這是由於糖友存在胰島素抵抗的現象以及進食後早期胰島素分泌不足,胰島素分泌高峰後延。

  餐前血糖

  指進餐前所測的血糖值。

  餐前血糖與肝髒葡萄糖生成增加有關,這個值高說明長效胰島素或降糖藥劑量不足,對於多數的糖友,建議餐前血糖應控制在4.4~7.0毫摩爾/升之間。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