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糖尿病血糖監測 >> 如何來看血糖控制的好不好

如何來看血糖控制的好不好

  該如何來看血糖控制的好不好呢?糖尿病血糖控制的好壞,可以從四方面來看,長期、中期、短期(三天)及現在:

  1、以長期控制來看,是不是出現糖尿病合並症。糖尿病發病時間越久、若血糖控制差,則合並症越快出現。糖尿病會並發眼底病變、腎髒病變、神經病變或血管病變。發生的合並症越多,表示長期血糖控制越不理想。

  2、以中期控制來看,可以測量三個月的平均血糖。利用糖化血色素 HbA1C 來換算過去三個月的血糖平均,糖化血色素公式=100 +(A1C-5)×35。比如 A1C:8%,換算過去三個月血糖平均約:100+(8-5)×35=205 左右,測量原理是換算過去三個月與紅血球結合的葡萄糖數量,血糖越高結合的越多,表示控制越差。建議控制目標要小於6.5%。

  3、以短期控制來看,一般短期是指三天的血糖控制與調整。目前血糖機非常普遍而且在價格上一般人皆可接受,是控制血糖的好朋友。學習如何測血糖以調整治療,是自我照顧最基本的方法,可以經由自我測量來調整個人的生活作息,以達到自我控制,血糖穩定的目標。

  4、以現在來看,一次血糖數值,只是一個點,只能代表現在,短時間幾分鐘內的血糖,隨著藥物、活動量及飲食的變化,一個小時後就會有不同,唯有多測幾個點連成線,才能了解血糖的起伏變化。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