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糖尿病血糖監測 >> 更年期糖友要查骨密度

更年期糖友要查骨密度

  53歲的女白領蒂娜注意到自己開始有情緒易波動、潮熱和疲勞的問題,她意識到更年期來了。當時她已經確診為2型糖尿病3年了,兩組病症疊加,對她來說頗具挑戰性。

  更年期女性雌激素和孕激素水平波動會導致血糖像坐過山車一樣起伏不定。激素的改變還會增加女性陰道和尿道感染的風險,糖友尤為明顯。更年期引起的盜汗和潮熱會擾亂睡眠,進一步導致血糖不穩。另外,更年期會加重骨質疏松,骨骼和關節容易發生問題。並且,更年期伴隨的代謝變化會導致體重增加,使女性糖友的心髒病風險增高。盡管有諸多挑戰,但也不是無計可施,下面就是我給蒂娜的幾點建議。

  對病情了如指掌。積極求助於內分泌科醫生和婦科醫生,更為頻繁地測血糖,以觀察其變化。另外,還要監測血壓和血脂,以控制心髒病發作風險。

  徹底改變飲食和運動習慣。蒂娜戒掉了吃垃圾食品的壞習慣,用白肉代替紅肉,每天吃更多綠色蔬菜和水果。她每天步行30分鐘,並每周參加3次力量訓練,最終減了10公斤體重。她說:“我現在體力和精力充沛多了。”

  仔細審查睡眠狀況。很多更年期女性睡不好覺,如果無法確定到底是潮熱還是血糖異常影響了睡眠,建議在凌晨3點測一次血糖。如果此時的血糖值偏高或偏低,那麼就要調整藥物。養成良好的睡眠習慣也非常重要,每天的就寢時間要規律,睡覺前不要喝咖啡,睡前兩小時也不要從事劇烈運動。

  保護骨骼。骨質流失在更年期的頭兩年最為明顯。女性糖友如果合並骨質疏松,骨折風險會加大。糖友應詢問醫生是否需要服用鈣片和維生素D,並要做骨密度測試。

  緩解陰道干澀。糖尿病會損傷陰道的神經,降低性快感。另外,更年期也會引發陰道干澀,影響性生活質量。建議受此困擾的女性使用陰道潤滑劑或陰道雌激素處方軟膏,以減輕症狀。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