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糖尿病血糖監測 >> 糖友遇上眼病該怎麼治

糖友遇上眼病該怎麼治

  北京讀者王先生問:我今年66歲,糖尿病5年,空腹血糖5.9~6.2,餐後9~10,糖化血紅蛋白5.8~6.5。眼底檢查結果:視網膜動脈硬化,玻璃體混濁。請問該怎麼治療?

  中南大學湘雅醫院內分泌科副教授蔣鐵建解答:您的空腹和餐後血糖都控制得挺好,盡管糖尿病的常見並發症中有眼底變化,但根據您眼底檢查結果來看,並不是典型的糖尿病眼底微血管瘤和眼底出血,更可能是眼睛的老年退行性病變,或者與高血壓、動脈硬化等全身疾病相關,跟糖尿病的相關度不大。

  引起玻璃體混濁的原因很多,程度也有輕重不同,需要通過專科醫生根據檢查結果來給予對症治療和定期觀察。眼底動脈硬化的病人在生活上要注意控制血壓、血脂、血糖、血黏度,飲食清淡,控制體重;藥物方面考慮用一些改善循環的藥。有玻璃體混濁要多食含碘食物,如海帶、紫菜等,平時要注意休息,不做重體力活動;藥物治療方面可以考慮用沃麗汀。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