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糖尿病血糖監測 >> 長期出現高血糖的五大危害

長期出現高血糖的五大危害

  當空腹(8小時內無糖及任何含糖食物攝入)血糖高於正常范圍,即稱為高血糖,短時間、一次性的高血糖對人體無嚴重損害,但長期的高血糖會使糖尿病患者全身各個組織器官發生病變,導致急慢性並發症的發生。

  大家都知道糖尿病人的治療主要是要控制血糖,預防糖尿病並發症的發生。而高血糖無疑是患者控制血糖的阻礙,下面就讓我們來了解一下糖尿病患者長期出現高血糖的五大危害。

  危害一 導致機體脫水及高滲性昏迷

  高血糖致使大量葡萄糖隨尿排洩,引起滲透性利尿,導致機體脫水。脫水使得細胞外液滲透壓增高,水分由細胞內向細胞外轉移引起細胞內失水,腦細胞失水可引起腦功能紊亂直至昏迷,臨床上稱之為”高滲性昏迷“。

  危害二 導致電解質紊亂及酸中毒

  高血糖時,病人的尿量明顯增加,並從尿中帶走大量電解質,導致電解質紊亂。同時,由於高血糖病人存在糖的利用障礙,轉而通過分解脂肪產生能量,伴隨著脂肪分解,酮體生成增加,導致”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危害三 導致胰島功能衰竭

  高血糖對胰島B細胞具有“毒性作用”,糖尿病患者如果長期出現高血糖,將導致胰島功能衰竭、胰島素分泌更少和病情進行性惡化。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