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糖尿病血糖監測 >> 血糖未達標可能是疼痛在搗蛋

血糖未達標可能是疼痛在搗蛋

  在中日友好醫院內分泌科副主任醫師李愛國的門診中,經常有這樣的糖尿病患者,嚴格按照醫囑服藥,也經常運動和控制飲食,可血糖還是忽高忽低,難以達標。對於這樣的患者,李愛國會讓患者想想身上是不是哪兒有急慢性疼痛,比如頭疼、肩周炎等。

  血糖難以控制,為何會問患者身上是否存在疼痛呢?這是因為疼痛是血糖難控因素之一。疼痛會促使體內分泌抵抗胰島素,比如甲狀腺素、腎上腺素等,它們是升高血糖的,而胰島素是降低血糖的,糖尿病患者胰島素本身分泌就相對或絕對不足,再加上抵抗胰島素的影響,血糖就會難以控制。而在夜間疼痛發作,還會導致糖尿病患者休息不好或失眠,更加不利於血糖的控制。李愛國說,如果能准確找到身上的疼痛,一旦疼痛因素排除了,血糖往往就好控制了。

  但是疼痛這一血糖難控因素,常常被患者忽視,別說年紀大了,就是年輕人身上也偶爾有個這疼那疼的,有人也習慣了和疼痛為伴。李愛國提醒,任何疼痛都不利於血糖的控制,比如肩周炎、末梢神經病變引起的疼痛、頭疼等。

  因此,那些嚴格按照醫囑服藥,也經常運動和控制飲食的糖尿病患者,如果血糖還是不穩定,排除了失眠、月經不調、急慢性感染等難控因素後,如果身體疼痛,一定要到相關科室檢查診斷。另外,現在疼痛可以說是一個比較大的學科了,很多醫院都開設了疼痛科,而且疼痛已經超越了內分泌科的治療范疇。因此,如果糖尿病患者多次就診還是不能明確疼痛的原因,可以到開設了疼痛專科的醫院就診。

  李愛國提醒,糖尿病患者不要擅自服用止痛的藥,因為有些藥能依賴成瘾,造成腎髒的損害。如果不對症,雖然疼痛消失了,但有可能對血糖控制不利。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