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糖尿病血糖監測 >> 空腹血糖6.1 快查糖耐量

空腹血糖6.1 快查糖耐量

  “我的血糖沒問題。”張先生拿著體檢報告得意地說。張先生40歲出頭,已經大腹便便。由於身邊很多人都患上了糖尿病,家人很擔心他。可化驗單上“空腹血糖6.8毫摩爾/升”的結果讓張先生吃了定心丸。對此,衛生部中日友好醫院內分泌科主任楊文英教授指出,雖然張先生的空腹血糖還沒達到糖尿病的診斷標准,但屬於偏高,應該篩查糖耐量試驗,以免漏診糖尿病,贻誤治療時機。

  三種情況可以診斷2型糖尿病

  根據《中國糖尿病防治指南》,以下三種情況可以診斷2型糖尿病:空腹血糖大於7.0毫摩爾/升;糖耐量實驗中,餐後2小時血糖大於11.1毫摩爾/升;如果有糖尿病症狀,任意時間血糖大於11.1毫摩爾/升。由於測空腹血糖最簡便,因此對於排查糖尿病,社會上的健康體檢中往往只有這一項。然而,楊文英告訴記者,正常人的空腹血糖應該小於6.1毫摩爾/升。如果介於6.1—7.0之間,屬於“空腹血糖受損”,說明這個人正在向糖尿病發展。“這時候一定要做糖耐量試驗,英文簡稱OGTT,就是服75克葡萄糖後2小時再測血糖。這時很多人會發現,餐後血糖已經足以診斷糖尿病了。”

  中國糖尿病人患病往往從餐後血糖升高開始

  據介紹,與歐美的糖尿病患者多是大胖子不同,中國的糖尿病患者體重普遍偏輕,另外,中國糖尿病人患病往往從餐後血糖升高開始。即空腹時,身體還能應付,讓血糖處在正常范圍;一旦吃了飯,血糖就控制不住了,開始明顯上升。楊文英說,在新診斷的2型糖尿病患者中,空腹血糖低於7.0毫摩爾/升、餐後血糖超過11.1毫摩爾/升的人超過一半。可見,只看空腹血糖,不關注餐後血糖會導致大批患者漏診。

  事實上,餐後血糖在7.8—11.1毫摩爾/升之間,即“糖耐量受損”階段,患者的大血管就已經受到了高血糖的毒害,特別是心、腦等重要器官的動脈會發生硬化。國際學術界流行一句話叫“糖尿病是冠心病的等危症”,道理就在於此。

  專家提醒

  楊文英教授指出,鑒於糖耐量試驗較為復雜,不可能要求所有體檢者都做。但體檢所查空腹血糖一旦超過6.1毫摩爾/升,就該盡快查餐後血糖。“等到空腹血糖嚴重超標的時候,胰島β細胞的功能已經下降一半了,這時候才開始治療,病情估計已經耽誤好幾年了。”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