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糖尿病血糖監測 >> 怎樣有效控制餐後血糖?

怎樣有效控制餐後血糖?

  一般來說,人的餐後血糖比空腹血糖要高一些,但不能高出太多。正常人餐後2小時血糖低於7.8毫摩爾/升,如果糖尿病患者的餐後2小時血糖經常高於11.1毫摩爾/升,將會出現許多並發症,如眼底視網膜病變、腎髒病變、心腦血管病變、四肢麻木等。因此,糖尿病患者不僅要控制好空腹血糖,而且要使餐後血糖保持在良好的水平上,這樣才能減少並發症的發生。

  大多數的糖尿病患者都知道要少食多餐、限制飲食的總量,並要根據食物可轉化的熱量安排飲食。然而,在生活中能夠按照食物的“血糖指數”搭配進餐的人並不多。所謂“血糖指數”是指某種食物能使血糖升高的效應。食物血糖生成指數的計算公式是:血糖生成指數等於食物2小時血漿葡萄糖曲線下的總面積除以等量葡萄糖餐後2小時血漿葡萄糖曲線下的總面積再乘以100。血糖生成指數大於70的食物屬於高血糖指數食物;血糖生成指數在55~70之間的食物屬於中血糖指數食物;血糖生成指數小於55的食物屬於低血糖指數食物。


 

  高血糖指數的食物消化得快、吸收得快、其中的葡萄糖釋放得快,這對糖尿病患者控制餐後血糖十分不利。因此,在保證所攝入的總熱量不變的前提下,糖尿病患者可選擇食用低血糖指數的食物。例如,荞麥、燕麥、黑麥的血糖生成指數都在55以下,屬於低血糖指數的食物,糖尿病患者可適當地增加這些食物的食用比例。糯米、南瓜、馬鈴薯泥的血糖生成指數都在75以上,屬於高血糖指數的食物,糖尿病患者應盡量少食用這些食物。

  臨床實踐證實,糖尿病患者在餐後進行適量的運動對降低餐後血糖大有幫助。對糖尿病患者來說,較為適宜的運動時間是餐後的60~90分鐘之間,因為此時進行運動不容易使患者出現低血糖反應,同時還不會影響其消化系統的功能。每次運動的時間應持續30分鐘以上,最好選擇有節奏的全身性運動(如做操、打拳、跳交誼舞等),以使全身各處都得到鍛煉,並要長期堅持。

  采取飲食和運動療法仍不能有效地控制餐後高血糖的患者,可有針對性地選擇以下藥物進行治療,以避免餐後血糖的波動:

  1.非磺脲類胰島素促泌劑:該類藥物主要包括瑞格列奈(諾和龍)、那格列奈(唐力)等。非磺脲類胰島素促泌劑對恢復糖尿病患者早期相(第一時相)胰島素的分泌功能具有起效迅速(10分鐘)、達到血藥濃度的高峰快(30分鐘)、作用持續的時間短(2~4小時)等特點,其藥效達到高峰的時間與患者餐後血糖出現高峰的時間基本一致。因此,該類藥物能有效地降低糖尿病患者的餐後高血糖,且不容易使其發生低血糖。

  2.α-糖苷酶抑制劑:該類藥物主要包括阿卡波糖(拜唐蘋)、伏格列波糖(倍欣)等。α-糖苷酶抑制劑可通過延緩患者腸道對碳水化合物的吸收來降低其餐後高血糖,而且不易使患者在下一次就餐前發生低血糖,從而可達到平穩降糖的目的。

  3.超短效胰島素類似物:該類藥物包括門冬胰島素(諾和銳)、賴脯胰島素(優泌樂)等。超短效胰島素類似物通過對糖尿病患者體內胰島素結構上的修改,可降低胰島素分子的聚合性。糖尿病患者經皮下注射該類藥物後能夠迅速見效,而且藥效達到高峰的時間與其餐後血糖出現高峰的時間基本一致。因此,糖尿病患者在餐前即刻(不必提前半個小時)注射該類藥物便可很好地控制餐後血糖,而且不容易發生低血糖,從而可有效地避免餐後血糖發生明顯的波動。

  需要強調的是,糖尿病患者在進行治療的過程中,既要重視對血糖的嚴格控制,又要盡可能地降低餐後血糖的波動,只有這樣,才能延緩糖尿病並發症的發生和發展,保證和提高自己的生活質量。

  小編推薦:《糖尿病+高血壓 我該吃什麼》——患糖尿病的時候,我聽從醫生的指導學吃糖尿病餐,後來又被診斷出高血壓,一下子我就懵了,我不知道該怎麼吃了。專家能否幫我建議應該怎麼吃,患高血壓後在飲食上有哪些地方必須注意......詳情請點擊查看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