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糖尿病血糖監測 >> 糖友測血糖前要先洗洗手

糖友測血糖前要先洗洗手

  糖友注意啦,手指上殘留的果汁可能影響血糖檢測的准確性,因此,用指血測血糖前一定要把手洗干淨。最新研究發現,糖友在使用血糖儀前削水果皮或者拿著杯子喝果汁,都會影響血糖儀讀數的准確性,即便用酒精擦手也無濟於事。

  血糖儀通過取指尖的一滴血液樣本來檢測血糖。很多糖友一天要測2—3次,以決定胰島素的注射量。在這項新研究中,日本順天堂大學的廣濑貴久博士和他的同事設定了幾種情況,分別測試了志願者的血糖水平。

  首先,志願者用酒精棉簽擦拭手指,然後測試血糖水平。接下來,志願者被分為三組,即剝橘子皮、葡萄皮和猕猴桃皮,隨後在下列三種情況下測試血糖水平:不洗手、用酒精清潔和用自來水洗手。

  研究人員發現,剝完果皮後如果洗手,血糖讀數與未接觸水果前一樣,處於正常范圍。但如果志願者剝完果皮後立即檢測血糖,血糖儀的讀數迅速上升。剝橘子皮、葡萄皮和猕猴桃皮後分別為9.5毫摩爾/升、10毫摩爾/升、20毫摩爾/升。令人意外的是,即使用酒精棉簽擦拭手指,讀數仍然高於真實值,而且即便擦拭五遍,結果仍然不准確。

  據了解,血糖儀的使用說明中,制造商只要求使用者用棉簽擦拭。但是手指表面的糖分可能干擾血糖值,使患者注射不必要的胰島素,增加低血糖的發生風險。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