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糖尿病血糖監測 >> 糖友必修:如何自我監測?

糖友必修:如何自我監測?

  1.尿糖

  警示:尿糖的檢測結果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反映血糖的變化,其方法具有無痛苦、簡便、經濟、易操作等優點。但它只是一種定性檢測手段,不能准確反映某時某刻的血糖水平,一般不作為調整治療方案的依據。

  檢測方法:近年來,采用尿糖試紙測定的患者正日趨減少。

  2.血糖

  警示:高血糖是導致糖尿病慢性

  並發症的主要原因。據英國23個醫療中心參加的歷時20余年的研究證實:2型糖尿病患者出現糖尿病並發症的危險與患者的高血糖明顯相關,血糖越高,並發症越多。美國的研究也證實,1型糖尿病高血糖與慢性並發症密切相關。近年研究證實,餐後2小時血糖與糖尿病慢性並發症密切相關。若能有效地降低血糖,可明顯減少並發症發生率。

  檢測方法:快速血糖儀。這種方法具有操作方便、創傷性小、用血量少、出結果快的優點。但由於快速血糖儀容易受溫度、采血方法、采血量等因素的影響,家中自測結果可能較醫院抽靜脈血的檢測結果低10%~15%。隨著科學發展,新型血糖儀正在不斷誕生。有些血糖儀具有自動調整功能,測定結果更為准確。目前,手表式無創傷血糖測定儀已問世,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已於2002 年批准上市,我國不久將引進這種新穎的血糖儀。

  檢測時間:因人而異,一般按照以下原則:①治療未達標的患者,如正在采用飲食和運動療法或聯合口服降糖藥治療者,則每1~2周測定一次(包括空腹血糖和餐後2小時血糖,最好是測定三餐後血糖);采用胰島素療法者至少3~7 天測定一次空腹和三餐後血糖。②治療達標者,可以適當減少血糖監測頻率,但至少每月應測定一次。

  在檢測過程中,如以往已達標且病情穩定者,一旦發現血糖升高,必須盡快找出引起血糖升高的原因,如進餐過多、藥物漏服、運動量減少等,並請醫生及時調整治療方案。若血糖再次控制不理想,還需去醫院作進一步檢查和治療。

  3.血壓

  警示:糖尿病患者常伴發高血壓,高血糖與高血壓兩者"狼狽為奸",極大增加了冠心病、卒中的危險性,故患者應經常測量血壓。

  檢測方法:最好在家中備有一個袖珍電子血壓測定儀,若原來無高血壓,則每月堅持測量一次;若原來有高血壓,則需每天測量一次(最好早晨起床後)。此外,每次去醫院應該測量血壓。若血壓控制不佳,請醫生調整治療方案。由於部分降壓藥需經一定時間才能起效,故一般需觀察血壓6~12個月再調整治療方案。

  4.體重

  警示:肥胖可導致機體對胰島素敏感性降低,也是糖尿病的高危因素之一。故控制體重被認為是糖尿病治療的方法之一。

  檢測方法:家中備有一個小磅秤。每周秤一次體重,檢測自己體重是否達標。超標的肥胖者可以采取飲食、運動療法,必要時輔以藥物治療。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