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糖尿病血糖監測 >> 血糖有時也會瞞天過海

血糖有時也會瞞天過海

  醫院一般都是早上8點開診,病人測血糖當天,或步行、或騎車、或乘車到醫院。如果步行或騎車時間較長,血糖值則可能偏低;如果為了趕時間,步行或騎車過快,血糖值可能升高;如果在途中交通堵塞,或到醫院後遇到人多排隊等情況,可能產生急躁情緒,血糖值也可能升高。

  那麼,該怎麼辦呢?

  首先,由於每周或更長時間測一次血糖,其結果的影響因素太多,飲食、運動、情緒、睡眠及服藥等多種因素,都可對血糖產生影響,不能反映病情的真實情況。因此,應每周測3~6次血糖,包括空腹和餐後2小時血糖。顯然,到醫院化驗很不方便。建議有條件的病友購買一台便攜式血糖測定儀,每次測量後做好記錄,到醫院復診時帶上記錄,以便醫生依據血糖記錄調整治療方案。

  其次,根據糖尿病治療要求,病情控制是否理想,有兩個要求,一是空腹血糖要達標;二是餐後2小時血糖要達標。所以,患者還要定期測餐後2小時血糖。

  再次,應每2~3個月到醫院化驗一次糖化血紅蛋白,該檢驗值可反映近2~3個月的血糖控制情況。一般要求糖化血紅蛋白控制在7%以下,當然,能夠控制在6.5%以下則更好。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