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糖尿病血糖監測 >> 糖友為啥要自我監測?

糖友為啥要自我監測?

  有益於治療方案的調整

  由於糖尿病人自身調節代謝的能力喪失,內、外環境的微小改變都會導致血糖的波動,(諸如氣候變化、飲食不當、緊張勞累、情緒波動等),為使病情控制在滿意的水平,就需要經常對糖尿病的一些指標進行監測或自我監測,獲取血糖及有關代謝異常的信息,依次作為調整飲食、運動及藥物治療的可靠依據,判斷現行的治療是否正確,是否達標。這樣做,除能嚴格控制高血糖外,還能防止醫源性低血糖的發生。

  有益於糖尿病知識的傳授

  眾所周知,當今糖尿病教育使糖尿病防治工作中的重要環節,而糖尿病的自我監測是實行糖尿病教育的最佳途徑。對每個自我監測的糖尿病人事先都要進行有關監測意義、監測技術、結果分析及用藥方法的培訓,可使病人較全面的掌握糖尿病知識。同時,在以後不斷的隨訪中自然地建立起良好的醫患合作,共同對病情控制的好壞進行評價。

  有益於自我保健的開展

  糖尿病自我監測的開始就意味著糖尿病人加入了自我保健隊伍,是該隊伍的成員之一,在保健系統的統一關懷下,病人義不容辭地配合醫生、護士、營養師、藥劑師、運動生理學家、社會心理學家共同控制病情的發展,獲得成功的管理。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