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糖尿病血糖監測 >> 降血糖是要少吃一頓飯嗎?

降血糖是要少吃一頓飯嗎?

  提問:我是1型糖尿病患者,前不久診斷出糖尿病,現在使用長效胰島素,控制血糖不是很穩定,尤其是餐後血糖,如果我不吃早餐或者少吃一些正餐,是不是就可以控制血糖了?

  解答:無論是1型糖尿病還是2型糖尿病,飲食控制都是血糖控制的基礎,但是,飲食控制並不是直接等於少吃飯甚至不吃飯,而是應該以均衡飲食為方法。

  餐後血糖控制不好,有可能是飲食過多,或者是胰島素用量不足,但是,一方面不能簡單認為多吃只要多打胰島素就可以,飲食控制不但要控制血糖,還要控制蛋白質和脂肪的攝入,達到綜合飲食上的營養均衡;另一方面,也不能僅僅為了控制血糖而過度減少飲食,甚至不吃飯,如果這樣,很有可能導致低血糖發生,而低血糖的危害要比高血糖更甚。

  因此,不吃飯肯定是不行的,少吃飯也是不符合飲食管理原則的,關鍵是要均衡,既要滿足日常身體需要,又要有利於控制血糖,糖尿病飲食控制是一個長期的過程,不可懈怠。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