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糖尿病血糖監測 >> 做好血糖監測需知的各項知識

做好血糖監測需知的各項知識

  血糖自我監測是1921年胰島素用於臨床後對糖尿病患者的又一奉獻,使患者可在家中、辦公室、學校等任何場所,任何時間測試自己的血糖。但是,糖友要做好血糖監測還需注意如下事項。

  清楚各項血糖標准值

  “空腹血糖”嚴格地講是指禁食和休息8—10小時,於次日早晨8點之前抽血檢測所得的血糖值。而吃過早飯,在中午前空腹測的血糖只能稱為“餐前血糖”,不能等同於“空腹血糖”。如果患者過長時間處於空腹狀態,血糖結果可能偏低,也可能出現反跳性高血糖。

  正常人的空腹血糖值在4.15.6毫摩爾/升。糖尿病患者應控制在7毫摩爾/升以下“良好控制”應在6毫摩爾/升以下。

  “餐後2小時血糖”應從進食第一口算起進食後2小時測得的血糖值。正常人餐後2小時血糖值在4.1—7.8毫摩爾/升。糖尿病患者應控制在10毫摩爾/升以下,“良好控制”應在7.8毫摩爾/升以下。

  糖友血糖檢測前要注意的事項

  1.避免體力活動過多或過少運動量過多或過少會相應導致血糖偏低或偏高,不能反映實際血糖水平。

  2. 避免不良情緒不良情緒會造成血糖波動,不僅影響血糖檢測的准確性,而且對控制糖尿病本身來說也是個不利因素。

  3. 不要在檢測前日過度節食前一日應繼續保持平日的進食量。

  4. 避免使用對糖代謝有影響的藥物如雙氫克尿噻、速尿、強的松和地塞米松等藥物,都可以引起血糖的升高。患者應該在檢測血糖前3天停用,從而排除藥物因素對血糖檢測結果的影響。

  糖友檢測血糖時注意事項

  1.有些血糖儀要在測試前調整血糖儀顯示的代碼,與試紙盒的代碼相一致。

  2.取血部位酒精消毒後,須等酒精揮發後再采血,以避免酒精與試紙條上的物質發生化學反應,導致血糖檢測值不准確。

  3.采血量必須能夠完全覆蓋試紙的整個測試區。血量不足會導致檢測失敗或測值偏低;如血量太多溢出測試區,不但會污染儀器,還會引起檢測結果誤差。

  4. 應盡快檢查,以保證血糖檢測的質量。將滴血後的試紙條完全插入測試孔的底部。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