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糖尿病血糖監測 >> 糖尿病患者為什麼要定期查血脂?

糖尿病患者為什麼要定期查血脂?

  糖尿病患者體內缺乏胰島素或胰島素作用減弱時,脂肪組織中的脂蛋白酶活性就會顯著降低,使甘油三脂的清除發生障礙,出現血清甘油三脂增高,導致糠尿病性高甘油三脂血症,並引起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升高及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降低。

  臨床發現,糠尿病人群中的冠心病發生率顯著增高。這除了與高血糖及其伴發的高血壓、肥胖等因素有關外,還與糖尿病病人的血脂代謝紊亂密切相關。糖尿病所致的脂代謝異常是動脈粥樣硬化、冠心病、腦血管病發生的主要危險因素之一,因此,糾正血脂代謝紊亂可明顯降低冠心病的發病率。

  流行病學研究顯示,糖尿病患者約50%合並脂肪肝。其主要原因是糖尿病胰島素分泌不足或作用減弱,導致肝髒內的脂代謝紊亂、脂蛋白合成障礙。

  由此可見 ,脂代謝紊亂在糖尿病及並發症的病理過程中,有著極為重要的作用。調整脂代謝紊亂是治療糖尿病的目的和評定療效的內容之一。所以,糖尿病患者要定期檢查血脂。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