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糖尿病血糖監測 >> 高蛋白飲食增糖尿病風險?

高蛋白飲食增糖尿病風險?

  蛋白質由於能夠產生飽腹感,並誘導生熱作用,對減輕和維持體重有積極的作用。但是,膳食蛋白質對2型糖尿病發病率的長期影響尚不清楚。

  為此,來自荷蘭瓦赫寧根大學人類營養學系的Nielen教授及其團隊進行了一項研究,探討總蛋白攝入量、動物蛋白攝入量、以及植物蛋白攝入量與2型糖尿病發病率的關系。該研究結果在線發表在2014年4月10日的Diabetes care雜志上。

  該研究為歐洲癌症與營養前瞻性調查,共包含來自歐洲8個國家的12403例新發2型糖尿病患者,以及一個由16154例受試者組成的分組亞群,平均隨訪時間為12年。使用Prentice加權Cox回歸分析匯總地區特異性風險比(HRs)和95%可信區間評估不同蛋白質攝入量間2型糖尿病發病率。

  該研究發現,校正主要的糖尿病危險因素和飲食因素後,總蛋白和動物蛋白攝入量高的受試者中2型糖尿病發病率較高,總蛋白和動物蛋白攝入量每增加10g ,發生2型糖尿病的HR分別為1.06和1.05。

  在女性受試者中觀察到性別和體重指數(BMI)對2型糖尿病風險有效應修飾作用。 與整體分析相比,女性受試者中總蛋白和動物蛋白攝入量與2型糖尿病發病率的相關性更強,特別是在BMI≥30kg/m2的肥胖女性中,其動物蛋白攝入量每增加10g,,發生2型糖尿病的HR為1.19,但在男性受試者中,這種相關性沒有統計學意義。該研究還發現植物蛋白攝入量與2型糖尿病無關。

  該研究提示,總蛋白和動物蛋白攝入增加與2型糖尿病風險輕度升高有關。鑒於當前2型糖尿病患病率持續快速增加,應考慮限制飲食中蛋白質含量,特別是動物來源的蛋白質。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