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糖尿病血糖監測 >> 變色紋身可用於監測血糖?

變色紋身可用於監測血糖?


  美國的研究者日前研究出一種特殊的紋身,能夠隨著血糖值的升高或降低改變顏色。科學家預測說,假如這項技術更加成熟並證實對糖尿病患者有足夠的安全性,那麼它有可能將患者從目前相對繁瑣的日常血糖監測中解脫出來,因為這種方法無須每次刺破手指並采取血樣,也無須再花費血糖試紙。

  這種紋身所采取的墨水是通過納米技術研發出來的,其中包含著很多細小的、由三種成分組成的微粒,這三種成分被分別稱作“測糖分子”、“擬糖分子”和顯色劑。測糖分子負責“尋找”葡萄糖樣物質,當人體血糖濃度過高時即可被其感應到,測糖分子與葡萄糖結合並能使顯色劑呈現黃色;假如血糖值過低,測糖分子無法與葡萄糖充分結合,它便會與墨水中的擬糖分子起反應從而顯現出紫色;而如果血糖值正常,則會顯現出橙色。

  有人對這一方法用於監測血糖的精確性提出質疑。研究者對此稱即便目前這種變色紋身對血糖的反應還達不到傳統血糖檢測的精確度,它至少也能作為一種即時的血糖警示系統,在第一時間對過高或過低的血糖狀況提出警報。據了解,此技術目前還在進一步研發改良之中,有望在明年或後年啟動臨床試驗。

  人體有個“脂肪開關”

  據最近一期《自然》雜志的一篇研究報告稱:美國科學家認為,人體內的一種酶(MGAT2)能決定我們所攝入的脂肪被充分燃燒還是存儲在體內,這個“脂肪開關”可能是預防肥胖、糖尿病和心髒病的關鍵。研究人員稱,假如制造出直接攻擊該酶的藥物,將可以讓人們在大快朵頤之時不用擔心體重飙升。

  這些美國加州大學的研究人員在老鼠和人類的腸道內找到了這種酶,他們發現,體內沒有這種酶物質的老鼠在攝入高脂肪食物時依然能保持苗條和健康,它們攝入的脂肪被作為能量燃燒,而不是存儲起來。在實驗中,體內沒有該酶的老鼠似乎能更好地處理糖分,降低罹患糖尿病的風險,同時,這些老鼠血液中“壞”膽固醇的含量也較低。

  研究人員表示,MGAT2對脂肪的新陳代謝起決定作用,抑制這種酶可能是治療肥胖和其他與過度攝入脂肪相關的新陳代謝疾病的有效策略。這個研究突破可能是肥胖人群的福音,攻擊人體內這一“脂肪開關”的藥物或許能成為戰勝肥胖的武器。

  新動態

  基因改造煙草植物治療1型糖尿病

  近日,歐洲科學家表示,他們種植的煙草植物含有名為白細胞介素-10的強力抗炎蛋白質,有助於治療1型糖尿病。雖然之前有數家科研機構及生物制藥公司,一直試圖利用植物制造復雜的蛋白質類藥物,但他們進展較為緩慢。目前,抗體藥物和疫苗都是在不銹鋼發酵罐中通過細胞培養制造的。現在歐洲研究人員通過基因改造,種植出含治療1型糖尿病藥物的煙草植物,今後研制生物科技藥物和疫苗,有望通過這種較自然的方式來降低成本。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