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糖尿病血糖監測 >> 分享自我檢測血糖的心得!

分享自我檢測血糖的心得!


  剛患糖尿病時的狀況

  我今年58周歲了,我們這一代人歷經了許多磨難,青年時代上山下鄉,恢復高考又拖兒挈女地讀書,工作時上有老下有小艱苦奮斗,贍養老人,供兒女讀書,這些年生活好了,兒女們長大成人了,自己也老了,身體又出了這樣那樣的毛病,我患冠心病高血壓已有多年了,想不到的是今年夏天又“雪上加霜”又添了個糖尿病。怨天尤人是沒有用的,“既來之,則安之”吧!

  過去對糖尿病基本沒什麼認識,也沒有想到有一天自己也會患上這種病。去年7月份,一次常規血液檢查,空腹血糖竟然達到11.7mmol/L,餐後再一查,竟達到了26.8 mmol/L,尿糖4個“+”號,還出現了蛋白和酮體。醫生勒令我住院治療。再進一步檢查,糖化血紅蛋白是12.6,已經開始出現了並發症,開始有周圍神經病變,視網膜病變等等。

  監測血糖,與糖尿病共處

  住院期間我學習了糖尿病知識。了解到糖尿病是一組以持續性高血糖為基本生化特征的代謝異常綜合征,是一種慢性的全身性疾病,目前還不能根治。患者要在醫生的指導下,學會自我管理,駕馭好綜合治療的“五駕馬車”。要學會自己管理自己的病,因為只有自己最了解自己的病情。

  我想,今後就要與糖尿病共處,作自己的保健醫師了。

  國際糖尿病聯盟提示“糖尿病患者自我監測,隨時調整治療方案是戰勝糖尿病的基礎”。這就是做好血糖監測記錄的意義。

  通過學習我明白了:自我血糖監測在糖尿病治療中是一項很重要的措施。它可以使我們掌握血糖的波動情況,及時發現低血糖發生的可能性,以便及時采取措施,調整治療方案,盡可能使血糖控制到最好的程度,這對防止各種急慢性並發症的發生有著重要的意義。要掌握自己的病情變化,不但要經常檢測血糖,還要及時做好記錄,養成良好的習慣,保存好自己的第一手病史資料,給醫生提供可靠的臨床數據。病人與醫生密切配合,這樣治療效果必然理想。

  血糖監測並記錄

  出院後,為了及時監測血糖,我買了一台血糖儀,學會了自己在家監測血糖,並認真做好記錄。每次到醫院就診,都要拿出小本本來讓醫生看,上面很有條理地記錄著近期的飲食情況、運動強度、胰島素用量和血糖監測結果,在什麼情況下血糖控制差,什麼情況下血糖控制得好,讓醫生看後一目了然。

  幾個月來我的體會是:根據自己的具體血糖情況,有重點地做好血糖監測。

  我是2型糖尿病,身體情況較差,同時患有心髒病、高血壓(心功能三級,運動受限)。每天要服用4種藥來控制。

  通過在醫院的每天5~7次的血糖監測,我的情況是,早餐後兩小時血糖高,一直不大好控制,所以,早餐前打諾和銳30胰島素20個單位。午餐後一直比較正常,我只注意別低血糖。晚餐前注射諾和銳30胰島素10個單位,晚餐後和空腹血糖都還比較好。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