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糖尿病血糖監測 >> 老糖友血糖控制越嚴越好?

老糖友血糖控制越嚴越好?

  對於同糖尿病打過多年交道的老糖友來說,血糖值、糖化血紅蛋白水平等指標的正常值可謂早已刻在骨子裡,而這些標准也正是糖友們歷經各種辦法夢寐以求的。但對血糖值越嚴格要求就越好嗎?

  “嚴”可致死

  血糖會影響心髒、腦、神經等多種髒器的健康並引起相應的並發症,其中心血管疾病成為2型糖尿病患者最主要的死因。

  一項ACCORD(控制糖尿病心血管風險)試驗研究了中老年2型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情況與其心血管事件發生率的相關性。受試者分為兩組,一組接受強化治療,以糖化血紅蛋白水平降至6.0%為目標;另一組接受標准治療,糖化血紅蛋白目標值為7.0%-7.9%。

(血糖不是越接近正常值越好)

  在隨訪觀察3.7年後,雖然強化治療組非致死性心肌梗死的發生率低於標准治療組,但因原發性心血管病而死亡的患者顯著高於標准治療組。另外,治療結束後,強化治療組的平均糖化血紅蛋白水平反而從6.4%上升到了7.2%。

  “嚴”出低血糖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實驗結論僅僅適用於有心血管疾病高危因素的老糖友。同樣,中老年患者可能存在其他慢性疾病,若血糖控制過嚴,則有引發低血糖的危險。

  與年輕患者相比,中老年患者對低血糖的感知更弱,有些患者可能血糖已經很低,卻並未出現低血糖反應而直接進入昏迷狀態,因此其血糖控制的標准應稍稍寬松,糖化血紅蛋白在7.5%-8.5%之間即可。

  目前,國內外糖尿病指南都推薦糖尿病患者的血糖管理要個性化,即要根據患者的不同情況給出不同的控制標准,一味地將正常人的血糖標准照搬到糖尿病的治療目標中並不可取。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