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糖尿病血糖監測 >> 控血糖 要“降”也要“穩”

控血糖 要“降”也要“穩”

  “三高”之一的高血糖已經受到了糖友的切身關注,但很多人認為糖尿病離自己尚遠,依然繼續自己的生活方式。其實,如果稍不留心,高血糖就可能找上門。

  飲食不當、不愛運動、患心腦血管疾病等,都會增大心腦血管疾病的風險。很多上班族休息和吃飯時間很不規律,常常不吃早飯,晚上很晚了還吃夜宵,可能造成血糖大幅度波動,埋下糖尿病的隱患。

  一旦被診斷為糖尿病,一定要及時治療,否則可能傷害血管,增大心髒病、腦卒中的風險。糖尿病的治療需要將飲食、運動、藥物等結合起來。其中,藥物治療需要持之以恆。在臨床上,很多糖友關注如何降低血糖,但這是不夠的,如果血糖不平穩,也可能出現風險。

  張大媽平時生活規律,性格開朗,稍有些胖,患糖尿病11年,一直以來血糖控制良好,但最近腳背發麻,一直找不到原因。到醫院就診時,醫生給她做了一系列溫度、振動感覺檢測後,診斷她出現了糖尿病神經病變,這是糖尿病常見的並發症。在此期間,血糖監測的結果顯示,張大媽的血糖波動比較大,這可能就是她出現並發症的原因。這個案例就能充分說明,血糖平穩對於糖尿病患者的重要性。

  隨著醫學的發展,血糖變化的秘密正在逐漸揭開。專家認為,控制血糖應當包括兩個方面,降低血糖和穩定血糖。因為血糖異常不僅表現為總體血糖水平的升高,同時還伴有血糖波動幅度的增大。

  造成血糖波動的因素很多,除了飲食不規律、運動、情緒變化、睡眠情況、排便情況、同時服用的藥物等,都可能造成血糖波動。正常血糖的波動是在合適的幅度內,但糖尿病患者波動的幅度常常超出了正常范圍。

  2007年,國際糖尿病聯盟(IDF)發布的《餐後血糖管理指南》明確指出血糖波動對於糖尿病慢性並發症的影響,過度血糖波動甚至會產生比持續高血糖更為嚴重的危害。降低餐後血糖水平並獲得較為平穩的血糖波動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預防心血管疾病和其他慢性並發症的發生。

  控制血糖是門藝術,求“降”更要求“穩”。西藥降低血糖,中藥平穩血糖,中藥和西藥聯合應用,能有效控制血糖。木丹顆粒和通脈降糖等中藥不但是治療糖尿病神經病變的專利藥物,同時也能和西藥聯合應用,幫助血糖控制不佳的患者改善治療效果。糖友在每次增減藥物時,都應時常監測血糖的變化情況,減少血糖的波動。

  在用藥的同時,糖尿病人還要“管住嘴、邁開腿”,應在醫生的指導下調整飲食,並積極通過合理鍛煉改善身體狀況。如果發現異常,應及時就診,並配合醫生進行治療。

  需要提醒的是,即使在最近的體檢中發現血糖正常,也不要認為就能萬事大吉,忽視了血糖波動的問題。如果經常急匆匆地吃飯,偶爾暴飲暴食,有時吃飯還不規律,一頓饑一頓撐,工作應酬時大量喝酒,都可能造成血糖忽高忽低,加重胰島的負擔。長此以往,胰島這個分泌胰島素的唯一器官將疲憊不堪,甚至“罷工”。

  在這裡,我們要再次呼吁大家戒掉那些有損健康的生活方式,保護好胰島,才能讓身體更健康。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