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糖尿病血糖監測 >> 血糖監測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血糖監測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昨天:尿糖靜脈血糖時代

  自1840年前後發明了尿糖和靜脈血糖檢查法,直到1966年湯姆克萊曼斯發明血糖儀,在這期間,尿糖和靜脈血糖檢查一直是糖尿病診斷和病情監測的主要指標。當時尿糖檢查采用的是班氏液燒灼法,比較麻煩,不夠准確,目前已逐漸被氧化酶試紙法取代,經濟欠發達地區仍在沿用。而靜脈血糖測定目前主要用於糖尿病診斷。

  今天:血糖儀時代

  1966年研制成功血糖儀,經過40多年的不斷改進發展到今天的樣子。

  第一代:水洗血糖儀,於1979年推出,在試紙上滴血,一分鐘後用水洗去紅細胞,再將試紙插入儀器內,以讀取結果,比較煩瑣。

  第二代:擦血式血糖儀,於1980年推出,血樣與試紙反應後將試紙上的血細胞輕輕擦去就可以讀數了,反應時間短,結果准確。1986年推出了帶有記憶功能的血糖儀。

  第三代:比色血糖儀,於1987年研制推出,不需擦血,操作方便。

  第四代:電化學法血糖儀,於1986年推出,隨後電化學法取代了比色法。電化學法血糖儀體積小,方便,反應時間短。

  第五代:多部位采血血糖儀,可以在上臂、前臂、大腿、小腿、手掌等部位采血,僅需0.3微升。鼓勵患者更多檢測血糖,減少並發症,節省費用。

  科學家們為了使血糖檢測免去采血痛苦,同時攜帶方便,又研制出一些特殊類型的血糖檢測儀,如:

  角膜鏡血糖儀:感受器放置在角膜鏡中,患者可通過照鏡子來觀察角膜鏡和圖表上感光材料的顏色,從而確定血糖水平。綠色是正常的,紅色輕度增高,紫色明顯增高。深受患者青睐。

  淚糖測定儀:眼淚中的糖分與血漿中糖含量非常接近,當人體的血糖變化時,淚糖也會相應地改變。這種檢測方法費用低,而且不疼。

  手表血糖儀:可以像手表一樣戴在手腕上,當血糖低於85毫克/分升就會發出警報聲,因此可以安全、有效地發現患者的夜間低血糖。盡管有32%患者在睡眠時被警報聲叫醒,但患者還是樂意使用它。美國2002年已批准其在兒童糖尿病患者中使用。

  臂膀植入血糖儀:由一個植入皮下的感應器和外部測量儀兩部分組成。感應器的直徑6毫米,厚度如同普通紙張一般,無需電源驅動。當患者在測量儀前揮動植入感應器的臂膀時,測量儀就能借助脈沖的方式讀出患者的血糖值,工作原理和裝在商店待售服裝上的磁感應防盜器相似。

  明天:集成血糖儀時代

  由胰島素泵和血糖儀連接組成,是完全自動化的血糖監測和胰島素輸注系統,由戴在手腕部火柴盒大的血糖儀監測血糖,其結果能通過無線電模塊將相關的信息自動傳遞到胰島素泵,胰島素泵再根據指令輸注胰島素。儀器會不間斷地測定血糖,依據血糖水平胰島素泵自動輸注適量的胰島素,使血糖維持正常水平。完全模擬正常人的胰島血糖調節功能。該儀器佩戴使用,將微泵、微通道、硅針與控制系統為一體,體積小,無痛。這樣就不用每天測血糖和注射胰島素了,可以給患者減輕痛苦,帶來極大的方便。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