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糖尿病血糖監測 >> 胰島素過量易引起低血糖

胰島素過量易引起低血糖

  由於胰島素是降血糖的唯一激素,因此當體內胰島素過量後,主要的危險來自血糖過低。當血糖降到2.8毫摩/升時,患者開始出現一系列交感神經興奮和中樞神經功能紊亂的症狀,嚴重者可發生昏迷甚至死亡。低血糖發生時,主要表現為交感神經興奮症狀,如饑餓、眩暈、心悸、手抖、臉色蒼白、出冷汗、全身無力等。當血糖進一步降低影響中樞神經系統時,出現發音障礙、復視、肌肉震顫、共濟失調等,隨後出現神志昏迷和不同程度的驚厥,如不及時搶救,即可致死。

  造成胰島素過量的原因:

  1、錯誤閱讀注射器、藥瓶刻度或對新換的胰島素包裝不熟。

  2、胰島素注射劑量正確,但是藥品類型有誤。比如,弄錯了長效和短效胰島素的劑量。

  3、注射胰島素之後不吃飯。注射胰島素必須與一日三餐同步。胰島素主要用來降低飯後升高的血糖,如果不吃飯還打胰島素,很容易造成低血糖。

  4、注射部位不當。運動會影響胰島素吸收,如果運動前將其注射於手臂或腿部,也可能引起低血糖。

  如果注射胰島素過量,一定要行動起來,處理低血糖。

  1、一旦出現低血糖症狀,應迅速進食至少10~1 5克可快速吸收的碳水化合物,如3~5塊糖果、2~3茶匙食糖、一杯含糖果汁,甚至白糖水或含糖高的飲料(雪碧、可樂)等,以阻止低血糖發展。必要時在1 5分鐘內重復一次。 2、如果低血糖發作離下次進餐還有較長一段時間(1小時以上),在糾正低血糖之後,還需進食少量吸收較慢的食物,如半個面包、幾塊餅干或一小塊饅頭。

  2、如進食後仍不能緩解低血糖症狀或出現昏迷,需盡快將患者送醫院急診,並告訴醫務人員患者的用藥情況。患者經搶救蘇醒後,應吃些甜食或糕點,根據實際情況決定是否停用胰島素,並觀察血糖情況2~3天(老年患者尤其要注意這一點)。然後根據血糖及飲食情況調整胰島素劑量及劑型。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