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糖尿病血糖監測 >> 桑拿天 血糖監測不容忽視

桑拿天 血糖監測不容忽視

  高溫天氣 血糖要隨時監測

  酷暑會讓健康人十分難受,何況是糖尿病患者。美國著名的梅奧診所進行的一項最新研究顯示,很多糖尿病患者對夏季引發的疾病缺乏了解,更不懂得如何規避。

  夏天,糖尿病患者的出汗功能會受到影響,容易發生脫水,導致病情加重。她和其他研究者分析了多位糖尿病患者的出汗情況,發現有兩成患者直到氣溫攀升到37.8攝氏度時還沒有采取任何防范措施。實際上,如果再考慮濕度,氣溫達到26.7攝氏度,糖尿病患者身體就會出現問題。以往的經驗表明,炎熱的夏季裡,到急診就醫、住院乃至死亡的糖尿病患者會明顯增加。因此強調,如果糖尿病患者在夏季高溫時外出不能隨時監測血糖,是非常危險的。

  那麼,糖尿病患者關於血糖監測,您又了解多少呢?

  糖尿病監測要做到“5項”達標

  首先是體重要達標,因為減肥是對付臃腫的殺手;

  其次是血糖要達標,因為降糖是對付甜蜜的殺手;

  第三是血壓要達標,因為降壓是對付無聲的殺手;

  第四是血脂要達標,因為調脂是對付油膩的殺手;

  最後是血粘要達標,因為降粘是對付粘稠的殺手。

  要全面達標,就要各個擊破,要培養健康的生活方式(如合理飲食、適量運動、戒煙限酒及心理平衡等),采用針對性藥物治療,並要做到不同藥物協調作用,同時,要爭取五項指標全面達標,才能夠達到糖尿病控制滿意的目的。

  在五項指標中,核心是血糖控制。好的血糖控制必須要做到以下四點:

  一是沒有高血糖事件(如血糖超過16.7mmol/l以上可出現酮症酸中毒;超過33.3mmol/l以上可出現高滲綜合症);

  二是平均血糖要滿意(糖化血紅蛋白要平均2—3個月查一次,不受進餐和運動影響);

  三是血糖波動要不大;

  四是沒有低血糖事件(一旦出現低血糖,至少有4%的1型糖尿病人死於此,會誘發心血管系統疾病、引發神經病變、眼底病變、腎髒病變等,還會影響到生活、學習、就業等社會活動)。

  所以,血糖波動水平是糖尿病及其並發症防治的重要指標,糖化血紅蛋白是反映平均血糖水平的金標准,但難以反映血糖波動,而血糖異常波動對大血管、微血管和神經病變的發生與發展密切相關。所以,一定要高度關注高血糖和低血糖事件糖尿病患者造成的嚴重危害。

  什麼情況下,應即時監測血糖?

  糖友患者要注意,如果出現下面情況,需要立刻測血糖

  ☉ 出現頭暈目眩、顫抖、出汗、惡寒和意識模糊等低血糖症狀;

  ☉ 出現嗜睡、視力模糊、尿頻和過度口渴等高血糖症狀;

  ☉ 需要了解飲食、運動鍛煉和藥物對血糖水平的影響時;

  ☉ 當你必須做血糖控制不好就容易發生危險的工作時;

  ☉ 如果是正在使用胰島素或者曾經發生過低血糖的患者,在決定駕車或者進行其他要求注意力集中的工作之前,也要通過血糖監測確保安全性。

  若有下列情況的改變,應該增加血糖監測頻率:

  ☉ 改換糖尿病藥物前後;

  ☉ 開始服用其他類藥物時(如降壓藥、抗痙攣藥等);

  ☉ 運動計劃和活動強度改變時;

  ☉ 壓力增大時;

  ☉ 生病時。糖尿病患者若是生病了,即使不進食,血糖也可能升高,因此血糖監測很重要。

  在上述情況下,患者也可根據醫生的建議增加血糖監測頻率,直至自我血糖監測值至少持續一周維持在目標水平或者醫生告知沒有必要繼續按增加的頻率進行血糖監測時方可恢復到原計劃的血糖監測頻率。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