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糖尿病血糖監測 >> 自制監測日記包含六項內容

自制監測日記包含六項內容

  經常聽到門診糖尿病患者這樣念叨:“看醫生前覺得有很多問題要問,有好多話要說,可一坐到診室就不知從哪兒問起,從哪兒說起,看到後面排隊的人群,只好開點藥趕緊離開。可走出診室後,細一想,又覺得好多事情沒弄明白,感覺大老遠來一趟醫院,又白來了。就這樣,留下一次又一次遺憾。”還有的新確診糖尿病患者不知自己應該多長時間進行一次相關檢查,雖然醫生交代過,可總是記不住。那麼,怎麼避免以上問題發生呢?這裡介紹一個看病經驗:建立糖尿病管理日記,拿著日記來看病,就會及時發現問題,解決問題。那麼糖尿病患者該怎樣建立監測日記呢?不論是自行設計監測日記本還是有醫院免費贈送的《糖尿病監測日記》,都應包含以下具體內容,可以表格的形式體現。

  血糖監測

  根據病情的實際需要來決定。可分8個監測點:早餐前、早餐後2小時、午餐前、午餐後2小時、晚餐前、晚餐後2小時、睡前以及夜間3:00。根據病情及醫生要求把每日監測的血糖數值記錄下來。一般注射胰島素的病人,每周要集中監測1天,可查5個點;口服降糖藥的病人,每周監測一天,至少2個點(空腹及餐後2小時),其他的病人可隨時抽查。當發生低血糖等不良事件時,應該隨時監測、記錄並注明原因。

  血壓、體重監測

  每周1次,根據需要可以加測。如高血壓病人口服降壓藥物治療時,應每日早、晚各測血壓一次;實施減肥計劃的病人,應每日測體重。

  24小時尿微量白蛋白定量、尿常規、尿蛋白/肌酐比值檢查

  對早期糖尿病腎病的診斷有意義,需每半年或一年化驗一次,如果有微量白蛋白尿出現,應該遵醫囑3~6個月檢查一次並記錄。

  糖化血紅蛋白檢查

  反映近3個月的平均血糖水平,所以要求每3個月化驗1次並記錄。

  血生化指標監測

  一般包括肝功、腎功、血脂全項、空腹血糖、總膽固醇、甘油三酯、高密度和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等,每半年化驗一次,有血脂紊亂,服用調脂藥的病人,需遵醫囑2~3個月復查一次以便觀察療效、及時調整用藥。

  眼底檢查及心電圖檢查

  每年一次。有視網膜病變及心髒疾患的病人要遵從醫囑,把每次檢查的結果記錄在日記中。

  足部並發症篩查

  每年一次。另外,動態血壓、動態心電圖、動態血糖監測必要時在醫生建議下進行,並及時記錄結果。建議“糖友”以表格形式記錄以上各項監測內容,注明監測項目、日期、次數、結果等內容。這樣的日記簡單明了,利於記錄和查看。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