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糖尿病血糖監測 >> 釋疑:何時測血糖是最准確的

釋疑:何時測血糖是最准確的

  【典型問題】醫生,你好,我患糖尿病多年了,現在正在打胰島素,很想咨詢下每天什麼時候測血糖最准?在怎樣特殊情況下該測血糖了?

  【我們的解答】不同的患者病情不同,血糖測量的時間有一定的差異。

  餐前血糖檢測,當血糖水平很高時空腹血糖水平是首先要關注的,有低血糖風險者(老年人,血糖控制較好者)也應測定餐前血糖;餐後2小時血糖監測適用於空腹血糖已獲良好控制但仍不能達到治療目標者;睡前血糖監測適用於注射胰島素的患者,特別是注射中長效胰島素的患者;以僅供參考,測量血糖和藥物,一定要在醫生的指導下進行。

  所以我們應特別注意以下幾點

  關鍵一:測血糖的時間

  最好是在早晨空腹時、三餐前、三餐後 2 小時和睡前。醫生一般並不要求你每天都測 8 次。但是,你可以從上面的時間中,每天選不同的時間,一天做 1 ~ 2 次。這樣,過一段時間,你就會得到一份血糖隨飲食和時間波動的完整的資料。

  如果你正在使用胰島素或口服降糖藥治療,就需多測幾次。你可以選擇以下時間檢測:

  ※ 在運動之前、之中和之後。

  ※ 當你懷疑自己的血糖水平正在降低時。

  ※ 當你開始使用一種新的降糖藥時。

  ※ 在你患其他疾病時。

  關鍵二:監測的頻度多少為宜?

  血糖監測的時間和頻度,你可以和醫生咨詢後自己決定。當近期血糖常常偏高時,應監測空腹及餐後兩小時血糖,它們能較准確地反映出你血糖升高的水平。而當你近期經常出現低血糖時,你最好注意監測餐前血糖和夜間血糖。可以嘗試間隔一段時間,在某日的不同時間測 4 ~ 6 次血糖,了解一天 24 小時中血糖的變化規律。對於血糖控制較穩定的患者,血糖監測的間隔可以較長。但對近期血糖波動較大的人,及使用胰島素治療,新被確診糖尿病,近期血糖控制不穩定,近期有低血糖發生,換藥或調整劑量,妊娠,出現生病、手術、運動、外出、飲酒等各種生活應激情況的患者,應增加監測頻率。另外,駕車時發生低血糖是非常危險的,因此駕車前監測血糖十分必要。

  關鍵三:餐後 2 小時血糖如何監測?

  監測餐後 2 小時血糖的目的是為了檢查當前的飲食、藥物等治療計劃是否能良好地控制血糖,因此在監測餐後血糖時,只有和平常一樣吃飯、服藥,才能正確地反映出日常的血糖控制情況。有人特意在監測血糖那天停止用藥是錯誤的。餐後兩小時是從吃第一口飯開始計時,並且精確到分,用同一塊表計時,不能從進餐中間或結束後開始計時。

  關鍵四:在什麼特殊情況下該測血糖了?

  1. 出現饑餓感。

  許多患者認為,有饑餓感就是低血糖。其實有些患者由於存在胰島素抵抗,自身血糖很高但不能被身體利用,也會產生饑餓感。因此,覺得特別餓,一定要查查血糖,以避免盲目施治。

  2.口渴。

  口渴是高血糖的症狀之一,因此在喝水前最好搞清楚,到底是因為血糖高還是因為體內缺水。

  3.疲勞

  血糖波動時,患者易感疲勞。所以,如果覺得全身沒勁,應測一下血糖,采取相應措施。

  4.開車。

  患者在高血糖或低血糖時開車都是很危險的。如果血糖過低,你可以先吃點糖,15分鐘後再檢測一下,確認正常後再上路。如果測出來血糖過高,最好請別人開車。

  5.睡得特別死。

  有些患者睡得特別死,血糖高、低都不能把他們弄醒。對這些患者來說,如果血糖近期不穩定,最好上床前測一下,上鬧鐘半夜起來再測一次。

  6.氣變大。

  低血糖的症狀包括易怒、焦慮、顫抖、心慌、出汗、饑餓等,每個人的感覺不一樣,因此出現情緒變糟時,也許該測血糖了。

  7.壓力驟增。

  家庭變故、工作壓力會使血糖水平升高,如果壓力來源持續存在,需要頻測血糖。

  8.忙碌。

  忙碌本身會讓血糖升高,另外也容易讓人忘記測血糖,甚至忘記吃飯。因此,忙的時候不妨用鬧鐘或便條來提醒自己測血糖。

  9.鍛煉。

  運動會使血糖短暫升高,接下來又能降低血糖。應該咨詢醫生,看看運動前可以接受的血糖是多少。鍛煉時要把應急的甜食和手機、血糖儀帶在身邊。

  10.感覺任何不適。

  糖尿病人應該對身體的暗示保持敏感,出現任何不適都要盡快測血糖。

  作者簡介:張炯光 中西醫學士+高級營養師

  畢業於是南方醫科大學(原第一軍醫大學)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