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糖尿病血糖監測 >> 腎受損加大血糖控制難度

腎受損加大血糖控制難度

  中華醫學會糖尿病學會副主任委員、長海醫院內分泌科主任鄒大進教授指出:"糖友"尤其需要盡早關注自己的腎功能,在治療早期就重視腎功能安全。

  "糖友"腎功能逐年減退

  據介紹,糖尿病患者的腎損傷常常在"無聲無息"中進展,早期損害出現若不加以控制,便會出現持續性蛋白尿,造成腎功能不可逆地減退,直至終末期腎功能衰竭。

  "糖尿病患者的腎功能是逐年遞減的,而且隨著病程的延長,腎功能減退人群的比例逐漸升高。"有數據顯示,每年2型糖尿病患者新發蛋白尿的幾率為3.1%,5年內有23%的人會進展為糖尿病腎病。2007年北京市血液透析質量控制及改進中心的統計顯示,當年新增加透析的病人中,糖尿病腎病患者占了23.19%,居第二位。

  此外,糖尿病患者還往往伴有高血壓、高血脂、高齡、微量蛋白尿等腎功能損害危險因素,其中糖尿病合並高血壓及血脂異常的人群最高可達60%。相較於白種人,亞裔糖尿病人群腎損發生率更高、進展速度更快。

  腎功能不全增加低血糖風險

  鄒大進教授表示,對於腎功能不全的糖尿病患者,降糖藥物劑量調整較難把握,容易造成一些失誤。目前包括口服降糖藥在內的大部分藥物都是通過肝髒代謝、腎髒清除。高糖最終導致腎功能受損,會增加藥物之間相互作用的風險,出現低血糖的幾率會升高,同時會進一步增加腎髒負擔。"腎功能不全的糖尿病患者,其低血糖風險也更高,有研究發現服用磺脲類藥物嚴重低血糖發生率高達74%。而且一旦出現腎受損,很多口服降糖藥就不能用了,治療難度隨之大增。"

  "一個理想的治療方案要兼顧良好的療效和安全性。"鄒大進教授強調說,對於糖尿病的管理,醫患雙方都要建立長期風險控制意識,盡量選擇不經腎髒代謝的藥物,如目前已在國外上市的新型DPP-4抑制劑利格列汀,其主要通過膽汁和腸道以原型形式代謝,低血糖發生率低,對體重幾乎沒有影響,藥物互相作用風險小。

  鄒大進教授還建議糖尿病患者定期監測肝腎功能,每年至少定期查一次尿微量白蛋白。如果已有眼睑、下肢浮腫等症狀,應盡快全面檢查。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