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糖尿病血糖監測 >> 糖尿病知識:控制並發症靠降糖還不夠

糖尿病知識:控制並發症靠降糖還不夠

  在我們的印象中,糖尿病人最重要的是通過口服藥物、胰島素等進行“降糖”。而實際上,糖尿病可能引發眼病(模糊不清、失明)、足病(足部壞疽、截肢)、腎病(尿蛋白、尿毒症)、神經病變、心肌梗死、腦梗塞後偏癱等並發症,預防和控制這些並發症僅僅靠降糖是不夠的。

  糖尿病會損害多個器官

  糖尿病是一種以高血糖為特征的全身慢性代謝疾病,目前中國的糖尿病患者數量已經達9200余萬,居世界第一。據世界糖尿病組織預計,到2015年,全世界糖尿病患者將有2億左右,武警重慶總隊醫院內分泌科主任廖湧告訴記者,糖尿病已經成為繼心腦血管疾病和癌症之後的第三位“殺手”。

  “你看我手裡的這杯白開水,如果放個10天到20天,估計也不會有什麼變化,但是如果是一杯糖水,而且是37℃的溫度下放10天,你想象下將會發生什麼變化?”廖湧向記者進一步解釋道,糖尿病之所以會產生並發症,根本原因是糖尿病患者的血液糖分含量變高,這會改變血管內皮細胞的生長,使得血管壁變薄,而血管又連接到身體的各個器官,因此,糖尿病損害器官在所難免。

  廖湧向記者透露,在第一次被確診為糖尿病的患者中,有70%的患者都已經帶有各種各樣的並發症,這其中以手腳感覺異常(發麻、針刺樣感)、皮膚瘙癢、男性性功能減退最為常見,而並發症中比較常見的就是眼病(模糊不清、失明)、足病(足部壞疽、截肢)、腎病(尿蛋白、尿毒症)。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