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糖尿病血糖監測 >> 晨間血糖監測對糖友很重要

晨間血糖監測對糖友很重要

  早晨的血糖值對於糖尿病患者相當重要。經過一夜未進食、早餐前測的血糖叫做空腹血糖,既是診斷糖尿病的重要參考,也能最好地反映患者自身胰島素的分泌水平。

  北京協和醫院內分泌科副教授潘慧指出,空腹血糖值的高低,是調整降糖藥物用量及方案的重要依據,例如部分患者白天血糖控制還算滿意,但每天早晨血糖卻很高,出現了糖尿病的“黎明現象”,就需要仔細分析原因、調整用藥。無論空腹血糖值偏低還是偏高,均應記錄下來,以供下一次復診時,醫生可根據它調整用藥。

  影響血糖的因素主要是飲食攝入和胰島素等糖尿病藥物,只要在進餐和服藥前測量、都是准確的空腹血糖。當然血糖還受其他內分泌激素調節,生活中很多不經意的行為都可能對此產生影響。如刮胡子不小心刮破皮膚會刺激腎上腺素分泌增加,可能升高血糖;為了避免類似因素的干擾,糖友最好一起床就測血糖。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