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糖尿病血糖監測 >> 控制血糖最簡便實用的方法

控制血糖最簡便實用的方法

  糖尿病病友在日常自我監測中往往存在這樣的困惑,不同的醫院,不同的醫生會給出一些不同的血糖控制目標。讓很多人無所適從,搞得自己的血糖控制也是一筆糊塗賬。那麼有沒有什麼簡便而實用的方法能讓廣大糖友便捷地看出血糖是否控制得很好呢?

  控制好糖尿病要時刻記住‘45678’這組血糖目標值。也就是說,糖友應牢記,任何時候血糖值不應低於4毫摩爾/升,空腹血糖最好控制在5.6毫摩爾/升以下,餐後血糖不高於7.8毫摩爾/升。

  眾所周知,糖尿病的可怕之處並不在於血糖本身,而在於長期血糖異常引起的一系列嚴重的並發症和合並症。如血管損害、腎髒疾病、失明、截肢等,病情嚴重時會危及生命。

  評判患者病情控制的好壞,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患者日常血糖的水平。糖尿病患者的自我監測,絕對不能“跟著感覺走”,大多數糖友在血糖波動時,出現各類急、慢性並發症前,通常不會有明顯不適症狀,這也是為什麼糖尿病被稱為“無聲殺手”的原因。

  因此,必須隨時監控日常血糖水平。“控糖”需做到“瞄准點、拉直線、擺平面”。“瞄准點”指的是患者在家要經常進行“小測驗”,勤查血糖,看是否把血糖控制在“45678”的范圍內,高齡糖友可適當放寬這個標准,但空腹血糖也不能超過7毫摩爾/升,餐後血糖在10毫摩爾/升以下適宜。“拉直線”指的是,患者每三個月需至醫院做一次糖化血紅蛋白檢測,力爭將其控制在6.5%以下。“擺平面”要求患者每年做一次全面檢查,了解病情控制情況及有無並發症與合並症的發生。

  廣大糖友應牢記“45678”原則,使得“點、線、面”全面達標。糖尿病治療過程中還要做到抓住“一個中心,多個基本點”——在控制好血糖的基礎上,控制好血壓、血脂、體重、血液黏稠、尿酸增高等指標,並注意戒煙限酒,以實現高質量的長壽生活。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