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糖尿病血糖監測 >> 糖友如何預防運動中的低血糖?

糖友如何預防運動中的低血糖?

  糖尿病患者低血糖的主要危害是,反應遲鈍、癡呆、記憶力減退等,嚴重者會出現昏迷現象甚至可誘發腦血管意外、心律失常及心肌梗塞等危及生命。而低血糖的發生往往也會出現在運動當中,運動當中出現低血糖如此反復還影響糖尿病的治療難度。那麼如何避免運動中出現低血糖現象呢?

  適合運動的糖尿病患者

  糖尿病專家介紹,運動雖好但不是人人合適,尤其是糖尿病患者,更好注意你是否適合運動,適合哪些運動。在我們看來,有三類糖尿病患者運動治療效果最好。

  第一類是輕度和中度的2型糖尿病患者,尤其是肥胖型患者;

  第二類是經飲食控制和藥物治療後,病情好轉的1型糖尿病患者;

  第三類是有輕度血管病變、高血壓、冠心病等糖尿病合並症者。

  糖尿病專家指出,便秘運動中的低血糖控制運動頻率和強度很重要,專家建議,糖尿病患者應做有氧運動,每周3~5次,每次30~60分鐘,以運動後微出汗、有輕度疲勞感但不氣喘、心率每分鐘120次左右為宜。

  另外,餐後1~2小時血糖為高峰期,最適宜運動,有助於血糖迅速轉化。運動方式可根據各人的體力、愛好、場地和氣候條件而定。患者可將運動鍛煉與日常工作、生活相結合,如徒步或騎車上班。

  避免運動中出現低血糖的方法

  1、盡量避免在胰島素或口服降糖藥作用最強時運動,如在短效胰島素注射後1/2~l小時左右,應減少運動量。

  2、盡量避免在大腿等運動時需要劇烈活動的部位注射胰島素。可以選擇腹部注射。

  3、糖尿病運動盡可能在餐後1/2~1小時參加運動,此時血糖較高,不易發生低血糖。

  4、在運動前後各測一次血糖可及時發現低血糖,並了解哪種運動、多大運動量會導致低血糖的發生。

  5、盡量不空腹運動:如果空腹血糖>120mg/dl,可以空腹適量運動。如果空腹血糖<120mg/dl,最好在運動前吃點食物,吃後10分鐘再開始熱身。進行中等以上運動量且持續時間較長時,應在運動前或運動中適當加餐。進行長時間大運動量的運動,除運動中需加餐,運動後也應增加進食。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