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糖尿病血糖監測 >> 血糖自我檢測的方法和數值

血糖自我檢測的方法和數值

  糖尿病是一種終身疾病。大家都知道血糖升高是糖尿病的主要表現,如果血糖過高,一方面會出現糖尿病急性並發證,如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昏迷,糖尿病高滲昏迷等,嚴重威脅病人的生命。另一方面,如果糖尿病患者長期處於慢性高血糖狀態,會使全身組織和器官發生損傷,出現糖尿病的慢性並發證,如糖尿病眼底病變導致失明,糖尿病腎髒病變導致尿毒證,糖尿病足導致截肢等。因此,做好血糖管理,檢測血糖的工作就尤為重要。

  糖尿病專家指出,血糖是衡量一個人健康與否的重要標志,特別是對於糖尿病患者而言,及時准確的檢測血糖,對糖尿病病情的掌控、治療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因此,糖尿病患者要學會自我檢測血糖的方法。

  血糖值應保持在多少最好?

  專家介紹,由於糖尿病患者血糖波動大,在治療過程中,一般不可能要求其血糖水平達到正常人的水平,因此只要達到空腹血糖4.0~7.8mmol/L(70~140mg/dl),餐後兩小時血糖6.0~10.0mmol/L(108~180mg/dl),任何隨機時間血糖:10.0mmol/L以下(180mg/dl),同時又不發生,就可以認為血糖控制良好了。由於個體的差異,血糖控制目標也因人而異,病人有必要隨時向社區全科醫生進行咨詢,根據自身情況確定血糖的適當范圍。由於老年人容易發生低血糖,制定的血糖標准可略高一點。糖尿病孕婦為了胎兒的健康發育,血糖要嚴格控制在標准范圍內。

  自我監測血糖的操作方法

  調整血糖儀的代碼使其與您現在使用的試紙的代碼相同,注意不同時間購買的試紙有不同的代碼,所以必須先調整血糖儀的代碼;洗手,用酒精消毒采血的手指;手臂下垂30秒,以便使血液充分流到手指;將采血針頭裝入刺指筆中,根據手指皮膚厚度選擇穿刺深度,破手指取適量血;待血糖儀指示取血後,將血滴在血糖試紙指示孔上;把血糖試紙插入血糖儀中。注意有的血糖儀需先將試紙插入血糖儀中,再將血滴在試紙上;幾秒或十幾秒鐘之後,從血糖儀上讀出血糖值;在記錄本上記錄血糖值和監測時間。

  自我監測血糖的注意事項

  血量不夠、血糖試紙超過有效期、手指消毒酒精未干、未將血糖儀代碼調到和試紙一樣時,都會影響檢測的准確性;手指消毒後,一定要等酒精揮發干燥後再采血;采血部位要交替輪換,不要長期刺扎一個地方,以免形成。在手指側邊采血疼痛較輕,而且血量足;妥善保管用過的酒精棉球、針頭等,最好集中送到社區衛生站處理;血糖儀要放置在干燥清潔處,不要讓小孩、寵物觸及、玩耍;血糖儀都應該有售後服務,要定期到購買的商店或廠家指定處校正血糖儀是否准確,到醫院與抽血檢查結果對比也可知道其准確性。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