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糖尿病血糖監測 >> 糖尿病患者出現10種情況 趕緊測一測血糖

糖尿病患者出現10種情況 趕緊測一測血糖

  血糖監測,是糖尿病治療十分關鍵的一步,密切關注血糖值可以指導糖尿病患者用藥、運動、飲食等各個方面。但是,不同病人和病情測量血糖的次數、頻率都有所不同。糖尿病人除了按照醫生指導的測量次數外,若出現以下10種特殊情況,無論當天是否已經測量過血糖,都需要馬上再測量一次,以防危險事件的發生。

血糖儀" />

  1. 口渴。口渴是高血糖的典型症狀,身體缺水和血糖高都有可能引起糖尿病人口渴的症狀。如果糖尿病患者按醫囑服藥或打胰島素後,突然口渴難耐,老是想喝水,最好還是先測個血糖,弄清楚是何原因導致口渴。

  2. 強烈的饑餓感襲來。許多糖尿病人認為,肚子很餓的時候就有可能是低血糖了。其實不然,有些胰島素抵抗的患者血糖很高,但不能被身體所利用,也會產生饑餓感。因此,感覺特別餓的時候一定要查查先血糖。

  3. 莫名感覺疲勞。據了解,血糖出現波動時,病人容易出現疲勞的情況。所以,糖尿病患者如果覺得全身沒勁、困倦時,應該測一下血糖,以免引發酮症酸中毒等急性事件。

  4. 開車前由於血糖過高、過低就有可能引起糖尿病人頭暈、手抖等情況,所以開車的患者最好在開車前測一次血糖。血糖偏低可以先吃些湯,15分鐘後再測一次,正常再開車;如果血糖偏高,最好還是不要開車。

  5. 突然脾氣變差。據了解,低血糖時人們容易焦慮、易怒、心慌、出汗、饑餓等,如果糖尿病人莫名脾氣變差,還出汗,最好先查一查血糖。

  6. 心理壓力變大。當家庭發生變故、工作壓力驟增時,糖尿病人的心理負擔也會增加,血糖水平很難維持在穩定水平。所以,壓力越大,越要“看住”血糖,測量要比平時更為頻繁。

  7. 睡得特別沉。有些糖尿病患者睡眠比較深,血糖高或低都沒有什麼感覺,無法弄醒。這樣的患者如果近期血糖不太穩定,家人最好設個鬧鐘,半夜也要測量一次,以防不良事件的發生。

  8. 工作變忙碌。工作忙碌本身就會使血糖波動,加上忙碌容易讓人忘記測量血糖,就更為危險。所以,糖尿病人即使工作再忙碌,也要設個鬧鐘提醒自己測量血糖。

  9. 制定運動方案初期。運動是治療糖尿病的“五架馬車”之一,有利於控制血糖穩定。然而,運動會使血糖短暫升高,然後回落,甚至更低。所以,糖尿病人在制定適合自己的運動方案初期,要檢測好血糖值,運動時也要隨身攜帶應急的糖、手機、血糖儀。

  10. 不明原因不適。由於糖尿病患者免疫力比較差,身體的敏感度高,如果感覺身體不舒服,但是又說不出具體原因,最好盡快測個血糖,並及時就診。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