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糖尿病血糖監測 >> 餐後2小時血糖的意義!

餐後2小時血糖的意義!

  監測餐後2小時血糖應注意的事項是:

  (1) 測定餐後2小時血糖前必須和平時一樣該吃的藥要吃,或者該打的胰島素針還要打,進食的質和量也要和平時一樣,否則就不能了解平時血糖控制得怎麼樣了。

  (2) 餐後2小時是指從進食第一口飯開始計時,有很多糖尿病患者是從進餐結束後,甚至從進餐中開始計時,這些計時方法都是不正確的,會影響測定結果。

  餐後2小時血糖是一個非常有價值的監測指標。曾經有一位糖尿病專家說得好,如果一個醫生或一家醫院,從來不讓或者不給糖尿病患者監測餐後2小時血糖,以反應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控制情況,那麼糖尿病患者最好換別的醫生或醫院就診。這充分說明了監測餐後2小時血糖的重要性。這是因為:

  1) 有相當一部分的中老年人,或者說有一半以上,甚至70%~80%的中老年人,檢查空腹血糖值達不到糖尿病診斷標准,而餐後2小時血糖都明顯升高,超過11.1毫摩/升,甚至可以達到16.6毫摩/升以上。不檢查餐後2小時血糖,肯定會有相當一部分糖尿病患者漏診。甚至還有不少中老年人反復查空服血糖都在正常范圍,可是檢查餐後2小時血糖或做葡萄糖耐量試驗都可能被診斷成糖尿病患者。所以,診斷糖尿病時,必須要檢查餐後2小時血糖,尤其是空腹血糖超過6.0~6.6毫摩/升的患者,通常被認為沒事,其實不然,一定要復查餐後2小時血糖,或者直接做口服葡萄糖耐量試驗。

  (2) 餐後2小時血糖反映了胰島β細胞的儲備功能,即進餐後食物對於胰島β細胞分泌胰島素的能力良好,周圍組織對胰島素作用敏感,沒有胰島素抵抗現象,那麼餐後2小時血糖值應該下降到接近於空腹水平,一般應小於7.8毫摩/升。另外,如果胰島β細胞的儲備功能雖好,甚至一些糖尿病患者胰島β細胞的儲備功能雖好,甚至一些糖尿病患者胰島β細胞分泌胰島素的水平高於正常人,卻由於周圍組織對胰島素抵抗,或者雖然胰島素抵抗不明顯,但是胰島β細胞功能已經較差,因此,餐後2小時血糖可以明顯升高。

  (3) 在葡萄糖耐量低減和Ⅱ型糖尿病中餐後高血糖是發病的最早表現,最早反映了胰島素抵抗和胰島素分泌缺陷,同時餐後高血糖的危害極大,與空腹血糖相比,餐後血糖的水平更高,持續時間更長。對於糖代謝紊亂加重的患者而言,餐後高血糖已不僅是餐後血糖高峰,而是成高位平台表現,這種狀態一天之可能會維持8~12小時,直接對機體造成毒性,高血糖的毒性包括加重胰島素分泌缺陷,降低對胰島素的敏感性,同時還直接損傷很多重要組織,是造成心血管性死亡的重要原因。如果餐後2小時血糖大於11.1毫摩/升,容易出現糖尿病性的眼、腎、神經等慢性並發症,故盡量使餐後血糖小於11.1毫摩/升。餐後2小時血糖在7.8~11.1毫摩/升,對於老年糖尿病患者或並發症較嚴重的患者尚可以,但對於中年以下及病情不重的患者,由於輕度的高血糖就對血壓、心血管有不利影響。因此,要盡可能把餐後血糖控制在7.8毫摩/升,這也有利與減輕胰島β細胞的負擔,保護胰島β細胞的功能。

  (4) 監測餐後2小時血糖可以發現可能存在的餐後高血糖。很多Ⅱ型糖尿病患者空腹血糖不高,而餐後血糖則很高,只檢查空腹血糖的糖尿病患者,往往會自以為血糖控制良好而贻誤病情。

  (5) 餐後2小時血糖能夠較好地反應進食及使用降血糖藥物是否合適,這是空腹血糖所不能反應的。

  (6) 監測餐後2小時血糖既不影響正常服藥,也不影響正常進食,所以不會引起血糖特別波動。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