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糖尿病血糖監測 >> 高血糖“假適應”釀出危害

高血糖“假適應”釀出危害

  對於許多糖尿病患者來說,可能血糖控制得好,就會開始放松警惕,然而,這種放松卻是十分危險的。糖尿病患者血糖的升高通常呈階梯性緩慢上升,很多患者對此會產生適應,一開始並不會因血糖的輕中度升高而感到不適,因而身體也不能發出引起人重視的信號。不注意血糖的控制,平時看似沒什麼變化,然而等到真正出現症狀時,往往是病情已發展到一定程度,甚至會突發急性心肌梗死和腦出血等可致猝死的疾病。

  事實上,持續的空腹高血糖會損害人體全身的微血管,引起視網膜、腎髒、下肢、神經等部位的病變,而餐後高血糖則會損害人體的大血管,誘發糖尿病心腦血管病,對糖尿病患者危害極大。

  因此,糖尿病患者一定要終生堅持治療的“五架馬車”,即學習糖尿病知識、飲食控制、運動療法、藥物控制以及病情監測,不可因血糖一時控制得好就掉以輕心,除了要按照醫生囑咐按時吃藥以及定期檢查,糖尿病患者日常生活的護理也是治療關鍵。

  飲食護理。原則是控制總熱量,建立合理飲食結構。合理控制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質的比例;高纖維飲食,利於控制血糖,減肥和通便;飲食清淡,低脂少油,少糖少鹽。不要限制飲水,適量飲水利於體內代謝產物的排出和血糖的稀釋。限制飲酒,限制含糖飲料;規律用餐、少量多餐,既能保證營養充足,又可減輕胰腺負擔,有利於控制好血糖。

  運動護理。運動之所以可以做到糖尿病保健,主要是因為運動能加速對攝入熱量的消耗,從而達到降低血糖的目的。糖尿病患者的運動,一定要循序漸進。糖尿病患者可以根據自身的情況選擇合理的有氧運動,患者在進行運動時,最初運動量不要過大,遵循循序漸進,長期堅持的原則,如此才能發揮運動對糖尿病的護理作用。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