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糖尿病血糖監測 >> 糖人合理用藥可有效減少血糖波動

糖人合理用藥可有效減少血糖波動

  眾所周知,嚴格控制血糖對於減少糖尿病的慢性並發症,尤其是微血管並發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為了減少並發症、改善糖尿病患者的預後,要求臨床上對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控制較以往更加嚴格,相伴而來的低血糖風險也越高,血糖波動的幅度也相應增加,前者益處在於一定程度上被後者所抵消。

  鑒於血糖的高波動性與高血糖具有同樣的危害性,因此,我們在嚴格控制血糖的同時,還應盡可能的減少空腹喝餐後血糖的波動。為此,除了進食要定時定量、少量多餐,避免暴飲暴食以外,合理選擇降糖藥物及給藥方式也非常重要。

  減少空腹血糖波動用什麼藥?

  以往通常采取睡去注射中效胰島素作為補充基礎胰島素分泌的手段,但由於中效胰島素作用時間相對較短(不能覆蓋24小時),尤其是注射後仍有血藥濃度高峰,容易導致夜間低血糖和清晨空腹血糖波動性增加。而長效胰島素類似物甘精胰島素,則在很大程度上克服了中效胰島素的上述缺點。它能更好的模擬基礎胰島素分泌,沒有明顯的血糖濃度高峰,作用平穩而持久,對減少空腹血糖波動效果較好,不僅能使血糖得到嚴格控制而且低血糖的危險性顯著降低。

  減少餐後血糖波動怎麼用藥?

  α-葡萄糖干酶抑制劑、非磺脲類胰島素促泌劑和超短效胰島素類似物等對減少餐後血糖的波動效果較好。

  α-葡萄糖干酶抑制劑:代表藥物是阿卡波糖(拜糖平)。此類藥物可以延緩碳水化合物的吸收,降低餐後血糖的高峰,減少餐後血糖的漂移。

  非磺脲類胰島素促泌劑:包括瑞格列奈和那格列奈,此類藥物具有恢復早時相胰島素分泌,起效迅速、達峰快、作用持續時間短等特點,藥效高峰與餐後血糖高峰同步性好,能有效降低餐後高血糖而不容易發生低血糖,全體24小時血糖曲線波動相對較小。

  超短效胰島素類似物:包括賴脯胰島素和門冬胰島素,與普通胰島素相比,超短效胰島素類似物皮下注射後,由六聚體迅速解離為單位,很快被吸收並迅速控制餐後高血糖,而且不容易引起下一餐前低血糖,可以有效減少餐後血糖的波動,由於是餐前即刻注射,因此,患者的治療依從性更好。

  改進胰島素輸注方式

  一日多次胰島素皮下注射的傳統給藥方式不符合生理性胰島素分泌模式,胰島素作用與血糖濃度同步性差,導致血糖忽高忽低,波動性較大。而胰島素泵可以模擬生理性胰島素分泌,在血糖得以良好控制的同時,顯著減少血糖的波動。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