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更多護理相關 >> 糖尿病患者該如何不慌不忙做手術

糖尿病患者該如何不慌不忙做手術

  糖尿病患者們在平時生活中,一定有很多關於疾病的疑問在心中吧。接下來請看下文詳細解說。

  與其他人群相比,糖尿病患者在手術前後(圍手術期)遇到的問題要多一些,承擔的手術風險也要大一些。這是因為,某些外科疾病帶來的全身症狀,會加重原有的糖尿病病情,可能誘發糖尿病急性並發症,如糖尿病高滲狀態或酮症酸中毒,而且當出現高血糖時,機體組織細胞的修復能力減弱,切口愈合速度減慢。高血糖還可以使白細胞吞噬異物和細菌的能力降低,使手術傷口容易合並細菌感染,進一步影響傷口的愈合;另外,病程較長的糖尿病患者往往合並有冠心病、腦血管病、腎髒病及神經系統疾病等嚴重並發症,手術的應激也可能會使患者的血糖出現大幅度波動,加重這些並發症的病情,如果不能及時發現和處理,會造成不良後果。因此,糖尿病患者在手術前後必須很好地控制血糖。醫生要對患者的情況進行全面評估,掌握各髒器的功能狀態和對手術的耐受程度;為了安全度過手術期,患者也應注意以下問題。

  充分了解自己的病情。手術前,患者應知道有些外科疾病如果不接受手術治療,會給自己的身體造成更大的危害和痛苦,甚至危及生命。要正確面對現實,保持良好心態,消除對手術的恐懼心理,積極配合醫生。術前要適當增加營養,提高機體耐受手術的能力,這對手術的順利實施和術後的康復都十分有利。

  積極控制血糖。不論哪種類型的糖尿病,也不論要做哪種手術,術前、術中和術後都應把血糖控制在理想范圍內。如果血糖達標,加上醫生的合理治療,就會減少術後傷口感染的機會和糖尿病並發症引起的危害,加速恢復。

  小手術術後可沿用原治療方案。血糖控制良好,無其他嚴重並發症,術後不需要禁食的患者,如果接受中小手術,如皮膚表層的手術、白內障人工晶體置換術等,術前若應用口服降糖藥物治療,術後繼續使用原方案治療就可以了。有些擇期手術往往需要充足的時間調整治療措施,患者應耐心配合,防止出現急躁情緒。

  術前應用胰島素使血糖獲得良好的控制。如果糖尿病患者病程較長,合並有嚴重慢性並發症,需要接受較大手術治療時,如胸腔、腹腔內的手術、開顱手術、截肢、冠狀動脈搭橋等,術前應使用胰島素把血糖控制好。如果血糖控制較差,圍手術期最好改用胰島素治療使血糖得到良好控制。同時患者要與醫生密切配合,積極進行各種必要檢查,多與醫生溝通,不要隱瞞病情,讓醫生充分了解自己糖尿病並發症的嚴重程度和器官的功能狀態,並積極采取措施治療並發症,爭取使手術的風險降到最低,以確保手術的成功和生命安全。

糖尿病患者該如何不慌不忙做手術

  術後食品種類應多樣化。在接受某些大中型手術後的最初幾天時間裡,患者通常需要禁食,這時患者應積極配合醫生作好靜脈輸液治療,避免發生營養缺乏、脫水、血液濃縮、酮症酸中毒及電解質紊亂等。能進食後,要調整原來的飲食結構,確保機體總熱量的需要。由於手術的創傷和消耗,患者的體質往往比較虛弱,及時增加適當的營養就顯得十分必要。傷口愈合需要充足的蛋白質成分,因此,在飲食結構中要適當增加優質蛋白成分的比例,如魚肉、瘦肉、蛋白營養粉等。富含維生素的食品如新鮮蔬菜、水果等也應適當補充,這對手術傷口的愈合、提高機體的抗病能力都有益。高纖維素的食品如各種粗糧、小麥全粉、薯類等,對延緩葡萄糖的吸收和暢通消化道也都有好處。只要血糖控制得理想,食品種類應以多樣化為好,這樣,患者才能順利度過圍手術期,盡快恢復健康。

  以上便是我們為你提供的詳細內容,相信在對你心中的疑問一定有很大的幫助吧,祝你早日康復。

 

熱門圖文
糖尿病 防字當先

據統計,目前糖尿病發病年齡較之十幾年前提早了二三十歲,甚至只有1歲多的嬰兒也因急性糖尿病被

糖尿病人要多注意自己眼睛

糖尿病眼部並發症病變對患者的危害非常大,大家都不能接受自己的眼部因為糖尿病而受損害,所以糖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