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專家提醒 警惕腳氣誘發糖尿病

專家提醒 警惕腳氣誘發糖尿病

  專家提醒:腳氣雖然跟糖尿病足沒有必然的聯系,但也是糖尿病足的誘發因素之一。

  很多抗真菌藥對腳氣都有很好的療效,但是由於糖尿病患者抵抗力、免疫力低下,治療時要慎用激素類藥膏或含激素類藥膏,還有一些洗劑,洗完後會使足部脫皮,建議糖友也不要用。

  對真菌起到殺滅作用的是抗生素,而激素不但沒有殺菌作用,還會成為真菌生長的養分,助長真菌繁殖。激素類軟膏更多用於過敏性皮膚病的治療,一些人用於治療腳氣也能起效,是因為軟膏中所含的激素成分能夠緩解腳氣引起的皮膚紅腫、瘙癢等症狀,但症狀緩解了,腳氣並沒有徹底治好,很容易復發。糖友用激素類藥膏治療腳氣,只會使病程延長,治愈更困難。而一些洗劑,如足光粉,洗完腳後,會使腳部皮膚脫落。糖友的抵抗力本來就弱,脫皮後,無疑又少了一層保護屏障,容易感染。

專家提醒 警惕腳氣誘發糖尿病

  翟主任提醒糖友,平時應穿寬松、舒適、透氣性好且能吸汗的襪子和鞋子;要注意足部衛生;發現有足癬感染跡象時,應及早到醫院就診,千萬不可自行上藥處理或用手抓撓。

  專家溫馨建議:

  隨著醫療水平的提升,糖尿病知識的普及,目前糖尿病基本上是可防、可控的。但是,我們面臨的威脅是糖尿病並發症的侵害。不同的人群應該選擇不同的降糖方法,比如服藥、注射胰島素等等。在飲食方面,保證膳食纖維的攝入量(不少於40克),提倡食用綠葉蔬菜、豆類、塊根類、粗糧、含糖低的水果。低鹽、少油。生活習慣上戒煙限酒。增加運動。我們可以補充一定量的營養素如抗氧化劑、蜂膠、靈芝孢子粉、B族維生素、鎂、鋅、泛酸來協助降糖,會有更好的效果。

熱門圖文
長期睡眠不好的人都易患糖尿病

在對糖尿病人的研究中發現,這些人患上糖尿病的一個共同且重要原因是長期睡眠不好或睡眠太少。 

糖尿病朋友要注意視力檢查

有糖尿病要注意視力問題  糖尿病是全球性的重大公共衛生問題,也是威脅我國居民健康的主要慢性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