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糖尿病血糖監測 >> 空腹和餐後血糖哪個危害更大

空腹和餐後血糖哪個危害更大


  說到查血糖,人們往往首先想到的是空著肚子抽血化驗。一查空腹血糖正常,很多人就放下心來。其實,餐後血糖和空腹血糖同樣重要,特別是對中國人來說。中華醫學會糖尿病學分會主任委員、衛生部中日友好醫院內分泌科主任楊文英教授指出,中國人單純餐後血糖高的比例高於西方人,而餐後高血糖嚴重威脅著心血管的健康。

  “空腹血糖高,還是餐後血糖高,在糖尿病的不同階段具有不同的特點。”楊文英教授說。在糖尿病初期或輕型糖尿病患者,多表現為餐後血糖升高,而空腹血糖升高不明顯。有些人空腹血糖正常,而餐後血糖介於正常和糖尿病診斷標准之間,屬於糖尿病前期。這種情況在中國人中很常見。楊教授說,西方人肚子大的人較多,往往單純空腹血糖高,甘油三酯高;中國人通常腹圍不大,單純餐後血糖高的人多。事實上,我國單純餐後血糖增高者占糖尿病前期的70%以上,“如果這些人僅僅關注空腹血糖,顯然是不夠的,會讓大量糖尿病隱患潛伏下來”。

  餐後血糖升高的糖尿病前期和輕型患者,一般沒有任何症狀,如果一直不處理,對大血管的傷害就一直存在。楊教授告訴記者,很多流行病學調查結果表明,餐後高血糖是心血管事件的獨立危險因素。對此,國際糖尿病聯盟專門制定了相關指南,以規范這部分患者的診療。

  另外,楊教授指出,若對糖尿病前期聽之任之,持續10年左右就會發展為糖尿病。這10年中,病人往往還伴有高血脂、高血壓、胰島素抵抗等問題,都會對心血管構成威脅。另外,如果糖尿病前期不進行生活方式或藥物干預,每年大約會有10%的人加入到糖尿病“陣營”。

  如果糖尿病病程較長,空腹血糖和餐後血糖都會升高,病人對二者必須給予同樣的關注。這樣的病人,空腹血糖高,吃完飯以後血糖就更高,糖化血紅蛋白往往在8%以上。如果空腹和餐後血糖都高,該先降哪一個呢?楊文英教授說:“一定要先把空腹血糖降下來。這是因為,空腹血糖下降後,餐後血糖會隨之下落。假如先降餐後血糖,可能需要大量降糖藥物,其尾效應很容易造成下一餐前的低血糖。”

  餐後血糖怎麼測

  要控制餐後血糖,必須了解其正常范圍。

  楊文英教授告訴記者,空腹血糖小於6.1毫摩爾/升為正常,大於7.0毫摩爾/升為糖尿病,介於二者之間為空腹血糖受損。餐後2小時血糖,小於7.8毫摩爾/升為正常,大於11.1毫摩爾/升為糖尿病,二者之間為糖耐量受損。標准的餐後血糖測量辦法,需要做糖耐量試驗(OGTT),如果已經高度懷疑為糖尿病,做“饅頭餐”試驗也行,即吃100克以上的主食以後2小時測血糖。這裡說的測量,需要采靜脈血。如果是已確診病人平時監測血糖,可采指血。

  至於監測頻率,輕型、用口服藥的患者,血糖容易控制,1—2周測一次餐後血糖和空腹血糖即可。如果是長病程的患者,特別是用胰島素的病人,需要根據血糖隨時調整藥物劑量,測量就要勤一些。另外,1型糖尿病患者需要每天監測3—5次,包括空腹加三餐後,有的人還要加測睡前血糖。2型糖尿病患者,監測頻率略少,但打胰島素的病人,應該每天監測空腹和早晚餐後血糖。

  小編推薦:《糖尿病+高血壓 我該吃什麼》——患糖尿病的時候,我聽從醫生的指導學吃糖尿病餐,後來又被診斷出高血壓,一下子我就懵了,我不知道該怎麼吃了。專家能否幫我建議應該怎麼吃,患高血壓後在飲食上有哪些地方必須注意......詳情請點擊查看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