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糖尿病血糖監測 >> 糖尿病秋季檢測對血糖控制很重要

糖尿病秋季檢測對血糖控制很重要

  一個有經驗的老糖尿病患者知道,一到秋冬季節,血糖就容易波動,變得特別不好控制,血糖波動容易引起各種並發症的發生和發展。血糖是指血液中的葡萄糖。正常情況下,血糖的來源和去路保持平衡。血糖濃度的相對恆定,對於保持機體正常活動有著極其重要的作用。對於糖尿病患者而言,血糖監測有助於及時發現高血糖和低血糖 ,評估日常活動和藥物治療對血糖的影響。

  秋季血糖波動的兩個原因

   糖尿病專家分析,導致秋冬季節血糖波動的原因有很多,大致說來有這麼兩個:

   第一,天氣越來越涼,寒冷剌激可促進腎上腺素分泌增多。肝糖原輸出增加,肌肉對葡萄糖攝取減少,而使血糖升高病情加重;夏季炎熱多汗,注意補充水分,否則血液血液濃縮而血糖增高。加上天涼人的食欲會大增,運動量減少,體內吸收的糖分代謝不出去,導致血糖升高。

   第二,秋季天干氣燥,體內水份相對缺失,造成血粘度升高、血流速度減慢,血管容易出現病變。由於氣溫變化快,老年糖尿病患者易並發高血壓、冠心病、腦卒中、腦梗塞等心腦血管病,甚至並發下肢動脈硬化閉塞症、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糖尿病腎病等疾病的發生。

  秋季檢測糖尿病很重要

  季節變化,門診和住院的糖尿病患者比往常增加了20%。血糖監測和做並發症檢測的患者也多了起來,有些糖尿病人,很重視監測,但是監測結果出來後,寧願在家自己處理,也不願意住院,總是覺得自己不到住院那一步,最後因治療不及時,不到位,耽誤了病情,造成嚴重後果,這才想起住院。

   一般說來,有下列幾種情況的病人,就應該進行住院治療:

  1、急性並發症患者:如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糖尿病非酮症高滲性昏迷、乳酸酸中毒、嚴重低血糖等,這些急性並發症死亡率高,能否搶救成功與住院治療是否及時直接相關。另外一些患有嚴重的糖尿病並發症患者也需要住院監測並加強治療,如眼底出血、痛性神經病、頑固性腹瀉等。

  2、長期血糖不達標,治療效果差的患者:這種患者非常有必要進行住院治療,一是找出血糖控制不良的原因,二是進行強化治療,以達到平穩控制血糖。三是在醫生指導下,學習自己調整藥物或胰島素的劑量,並多掌握一點糖尿病相關知識。

  3、剛發現的1型糖尿病患者:這種糖尿病患者多為30歲以下,起病時體重下降明顯,口渴、多尿等症狀突出,血糖較高,終身需要胰島素治療。住院的目的是控制高血糖,消除症狀,讓患者掌握糖尿病知識,學會注射胰島素並能根據血糖、尿糖監測結果調整胰島素劑量。

  4、新發現的患者宜短期住院,目的為全面檢查,了解有否糖尿病並發症和其他病變。學會觀察病情,掌握糖尿病基礎知識,觀察治療效果。

  5、需要行手術治療的患者應該住院,即使是小手術,也應住院治療、觀察,這有利於控制糖尿病和手術後的恢復。

  基礎研究證實:組織細胞對於穩定的高血糖環境,具有一定的適應能力,而當處於反復波動的高血糖環境時,這種適應能力欠缺,從而導致血管內皮細胞的損傷及凋亡,促進血管並發症的發生與發展。臨床研究證實:血糖反復波動,容易導致治療過程中頻繁發生低血糖,使交感神經興奮性異常增高,從而增加心腦血管疾病的發生率及死亡率。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