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糖尿病血糖監測 >> 測血糖用酒精消毒易產生誤差

測血糖用酒精消毒易產生誤差

  習慣用酒精來消毒手指的糖尿病患者,在家測血糖時結果總會有點偏差。這是因為酒精沒有干透時,很可能會混入血滴,從而降低被測血液中的葡萄糖濃度,造成血糖值偏低。

  家庭常用的糖尿病試紙,試紙裡的一種物質和血中的葡萄糖起反應,生成了另外一種有顏色的化合物,通過這種顯色反應讀出血糖濃度數值。但酒精能夠破壞試紙中的這種物質,從而使顯色反應減弱。除了導致測量值失准外,酒精還可以使皮膚干燥,結果靠近指甲的皮膚很容易皲裂。如果在酒精還沒有完全揮發的情況下就冒然進針,酒精浸入針眼後會導致疼痛。

  如果是自己在家裡測血糖的話,把手洗干淨然後晾干就足夠了,不一定非要用酒精進行消毒。患者要是非要用,可以等酒精完全揮發以後再進針,可先用棉球把酒精擦干,再等10秒左右進針,以此來保證測量的准確。

  此外,塗抹酒精的部位最還不要太大,這樣會傷害皮膚,在手指側邊采血疼痛較輕,而且血量足。而采血筆有不同的刻度,要了解自己適合哪個刻度然後再進行采血測血糖。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