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1型糖尿病 >> 預防1型糖尿病從何做起

預防1型糖尿病從何做起

  1型糖尿病又名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IDDM)或青少年糖尿病,易出現糖尿病酮症酸中毒(DKA)。1型糖尿病跟其他的疾病有所不同的就是,預防永遠大於治療。那麼該如何預防1型糖尿病呢?做好1型糖尿病的預防工作,能夠大大降低患病的幾率和糖尿病帶來的痛苦,是非常重要的。

  1型糖尿病如此的讓人痛心疾首,那麼我們就從以下四方面來闡述如何預防1型糖尿病。

  一、進行篩選易感者,並及時采取干預措施。前瞻性研究已證明,胰島細胞抗體(ICA)、胰島素抗體(IAA)和64kd蛋白抗體在臨床1型糖尿病發病前10年就已存在,1型糖尿病發病前靜脈葡萄糖耐量試驗早期第一時相胰島素釋放減少。

  二、積極預防並治療病毒感染。有人在新發1型糖尿病患者血中檢測出柯薩基B4病毒、腮腺炎病毒、巨細胞病毒及風疹病毒的抗體,或者從死者胰島中分離出上述病毒,提示某些病毒感染可觸發1型糖尿病。

  三、避免接觸對胰島β細胞有損害的化學物質。某些藥物或化學物質如四氧嘧啶、鏈脲佐菌素等對胰島細胞有毒性作用。

預防1型糖尿病從何做起

  四、對於新生兒及嬰兒的預防,專家建議新生兒及嬰兒早期不吃牛奶。因為最新研究發現新生兒喂食牛奶者1型糖尿病的發病率較高,可能與牛奶蛋白刺激兒童產生抗牛血清抗體有關。據推測抗牛血清抗體對具有遺傳易感性的宿主β細胞表面蛋白起抗原抗體反應,可誘發1型糖尿病。

  通過以上的檢查可以用來初步篩選1型糖尿病前期病人,篩選應集中在1型糖尿病患者的第一代親屬如兄弟、姊妹及子女等,他們較一般人群發生糖尿病危險性高10倍,但95%~97%可不發生糖尿病。另一方面,80%~90%的1型糖尿病患者並無第一代糖尿病親屬,故篩查的價值較低,對ICA、IAA及64kd蛋白抗體陽性者,可采用自由基清除劑煙酰胺治療,亦可早期應用免疫抑制劑或免疫調節劑。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