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糖尿病血糖監測 >> 把握好血糖監測的五個時間點

把握好血糖監測的五個時間點

  血糖是隨時波動的,所以人在一天中不同時刻的血糖值是不同的,“五點”測血糖是指測五個時間點的血糖,這五個時間點包括:空腹時、餐後30分鐘、餐後一小時、餐後兩小時、餐後三小時。

  血糖監測五個時間點需把握好。正常人的“五點”血糖是逐漸升高的,如果是糖尿病早期,血糖的變化則是不規則的,一般是空腹時和餐後兩小時時血糖正常,而餐後30分鐘、60分鐘血糖偏高,或者出現餐後兩小時與餐後三小時血糖偏低的情況。

  如果發生以上情況,建議最好再到醫院做一個胰島素的檢測,通過血糖值與胰島素分泌的高峰和低谷的對比,來確定是否真正患上了糖尿病。

  為什麼糖尿病人在餐前出現低血糖呢?有些病人患糖尿病後,胰島細胞尚有一定分泌能力,只是胰島素分泌高峰延遲,正是第一餐後、第二餐前這段時間,這時候實際血糖已經很低了,而此時由於胰島素是延遲分泌達到最高峰的時候,本身血糖正是低谷,再加上胰島素的高峰,就會出現持續低血糖,表現為饑餓、出虛汗、頭昏、心慌等。如果病人對自己的病情不清楚,就會有意識地多吃、增加熱量,這樣更加劇了糖尿病的發展。

  隨著病情繼續發展,胰島細胞損傷加劇,胰島素分泌量逐漸減少,或胰島素抵抗進一步加重,這個時候低血糖的情況被持續的高血糖所取代,糖尿病的情況也更加嚴重,給治療增加了難度,也讓患者本身的危險性增加。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